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新时代建功需要一股“傻气”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日前部署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

  一直以来,我国的知识分子就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新中国成立初期,有钱学森放弃美国的高薪,冲破重重阻挠回国投身导弹事业;有邓稼先三十年如一日扎根大漠,呕心沥血研制原子弹。改革开放以来,同样涌现出一大批“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优秀知识分子:钟杨教授援藏16年只为心中未尽的“种子事业”,“天眼之父”南仁东把20多年时光奉献给全球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FAST项目……

  相比之下,如今社会却有些浮躁,静下心来潜心求学、“十年如一日”做一件事的人似乎并不多。特别是一些自媒体、新媒体上,铺天盖地都是娱乐信息、八卦信息,科学家的研究动态和最新发明成果却很少见到。吴亦凡的节目口头禅“skr”非常轻易就成为网络热词,范丞丞的付费照片一晚收获480万巨额观看费,一些先进人物及其优秀事迹却很难形成这样的热度,这样的社会风气,想想是多么的让人心惊。

  现在各种科研项目不缺资金和场地,唯独缺静下心来搞科研的人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耐不住性子,喜欢“挣快钱”“挣大钱”,纷纷选择高收入的金融证券行业、互联网行业等。但是,事实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亘古不破,中兴通讯因为没有自主核心科技在贸易战中成为“砧板上的鱼肉”,最后还是通过缴纳巨额罚款和更换董事会才保住了企业。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去年“高铁院士”刘先林的意外走红,让我们惊叹于一位知识分子的敬业与操守,年逾八十仍然笔耕不辍,为国家创汇千万仍然衣着朴素。的确,很多时候人不能“鼠目寸光”,只紧盯着眼前的一点点利益,更需要一股“傻气”,一种“坚守”,用执着锤炼出工匠精神。

  “春秋有序人民不亏时彦,宇宙无极伟业尚待后贤。”高度重视、关心、爱护知识分子,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我们每个人也应从自己做起,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在全社会形成积极正向的氛围,激励知识分子群体保持强劲的活力、十足的干劲,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徐伟韬 作者单位:龙湾区海滨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