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瓯柑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编者按>>>

  论文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重要形式。近年来,温州市社科联立足温州实际,组织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聚焦温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问题、现实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富有前瞻性、战略性和针对性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强化社科研究成果的运用,提升市民社科素养,市社科联联合“求索”理论周刊今起推出“社科研究”栏目,陆续择优刊发我市社科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敬请垂注。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随着资源环境约束增强、国际农产品市场影响加深,依靠拼资源、拼投入的粗放式农业发展道路已难以为继,迫切需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瓯海是瓯柑原产地,温州49%的瓯柑栽培面积分布在瓯海,瓯海80%以上的果园种植瓯柑。探索瓯柑产业融合发展,是瓯柑产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也可为其他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瓯海瓯柑产业的状况与困境

  2016年,瓯海区瓯柑种植面积15538亩,产量22483吨,产值约8314万元。瓯柑主产区在三垟、茶山、仙岩、娄桥、泽雅,其中以三垟湿地为中心的连片基地规模大、产量集中,是瓯海区的主要瓯柑产区。

  近年来,瓯海区在瓯柑产业化运作、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提出发展“精品瓯柑”的工作思路和“瓯柑西扩”发展战略。科研方面,浙江大学、浙江省柑桔研究所、华中农大、温州农业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联合开展了一系列瓯柑科技项目。除传统瓯柑外,瓯海选育出无籽瓯柑、青瓯柑,丰富了瓯柑品种。技术方面,瓯柑冬柑春摘(留树挂果)已在泽雅推广应用,“瓯柑皮渣—菌菇”生态循环技术、与柑橘类杂交等方面正在试验。

  瓯海瓯柑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境包括:城区土地征用现象突出,优质瓯柑面临生存危机;规模化经营水平仍不高,栽培管理技术较为粗放;瓯柑品牌经营宣传不够,品种保护推广亟待加强;市场营销体系较不完善,农户种植信心有所下降;瓯柑“三化”程度偏低,产业融合发展需要突破等问题。

  2瓯柑产业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

  集聚发展,打造瓯海瓯柑特色产业区。一是实施瓯柑产业集群培育工程。以国家产业融合先导区、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和省“一区一镇”建设为契机,推进产城融合,加快建设瓯海区瓯柑特色产业园,培育生产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产业相互融合的瓯柑产业集聚区。具体包括:加快瓯柑产业集群布局,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形成“基地成片、产业成带、集群发展”的良好格局;坚持“强产业龙头、扩生产基地、带广大农户”,优化瓯柑产业集群内部结构。二是实施瓯柑专业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坚持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行业原则,搭建以瓯柑市场交易平台和瓯柑技术服务平台为重点,涵盖交易、质检、仓储、物流等多元化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业系统化的服务体系。具体包括:完善瓯柑市场营销体系,促进瓯柑产品的生产、加工、营销一体化经营;建设瓯柑技术服务平台,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

  智力支撑,夯实瓯柑产业发展基础。一是实施多元化瓯柑产业融合主体培育工程。具体包括:培育瓯柑新型职业农民;壮大瓯柑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示范性瓯柑龙头企业,加快瓯柑产业链延伸,提高瓯柑附加值;培育新型瓯柑创客,完善瓯柑技术科技下乡政策,以青年农场主计划为依托,鼓励大学毕业生、新型职业农民、经商返乡人员到瓯柑主产区创办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创瓯柑产业发展新天地。二是实施多形式瓯柑产业利益联结共享工程。具体包括:实施“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支持村集体牵头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温州瓯柑产业促进会,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科技创新,加快瓯柑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实施瓯柑“三品三提升”工程。按照“改造一批、改良一批、转型一批”的要求,实施瓯柑品质改良、品种优化、品牌建设。具体包括:改造低产瓯柑园提高瓯柑产品质量,搭建高标准的瓯柑质量追溯体系;优化品种结构促进瓯柑种质创新,加强现有品种保护和良种繁育,解决瓯柑销售市场受地域限制的问题;加强瓯柑品牌建设引领产业发展,集中力量搭建“印象瓯柑”产业体系与品牌。二是实施瓯柑多产业技术融合提升工程。具体包括:全面提升瓯柑精深加工水平,使瓯柑利用率提高到80%以上,亩产效益翻番;推广应用瓯柑生态循环模式,探索“畜禽—沼气—瓯柑”循环农业模式,科学发展林下经济等复合经营模式;推广“互联网+瓯柑”新业态,探索物联网建设模式。

  文化强业,激发瓯柑产业内生动力。一是实施瓯柑“乡愁”文化传承工程。具体包括:加强瓯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依托“两山一水”地域文化特色,发展瓯柑乡愁文化主题园,种植瓯柑时尚养生康体林;建设瓯柑博物馆,宣传展示温州瓯柑发展历史、特色文化和科研成果;建设瓯柑美丽乡村风景林,应用瓯柑作为观赏绿化树种。二是实施瓯柑产业时尚创意推广工程。具体包括:依托三垟湿地旅游综合体、泽雅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等,开发瓯柑产业时尚创意产品;通过鉴评会、展销会、新闻发布会及在各主销城市超市设立专柜、自动贩卖机等形式,做好瓯柑产业推广策划,提高瓯柑产品的市场知名度。三是实施“瓯柑+健康”休闲养生工程。具体包括:做实做强“功能型”瓯柑,成立瓯柑种质种苗栽培研究院,依托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建设,加大富硒瓯柑的种植;开发瓯柑养生康体游,做深“端午瓯柑赛羚羊”的养生文化。

  机制保障,助推瓯柑产业可持续发展。一是实施瓯柑产业“1+X”工作运行机制,其中“1”指以农业部门成立的瓯柑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组织为发展主体,“X”指各级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二是实施瓯柑产业政策优惠扶持机制,通过贴息、政策性担保、风险补偿等方式,加大对瓯柑产业融合发展的财政投入力度,具体包括:鼓励农户种植优良瓯柑品种,扶持成立本地瓯柑加工企业,设立瓯柑产业科技研发专项经费,对新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标志的产品给予资金补助,对参加全国性或区域性重大展销活动的企业给予补贴等。三是实施瓯柑产业创新金融服务机制。具体包括:稳妥有序开展瓯柑果园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推动瓯柑龙头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探索瓯柑产业众筹机制,推动订单农业发展等。

  李鹏 郑翔 阮欢婷 胡春本文系2018年市优秀社科论文,有节选,由瓯海区社科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