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那轻轻一扶,就是最温暖的瞬间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28日晚,一条“有温度”的行车记录仪视频被疯传。视频中,五位素不相识的热心市民,搀扶起摔倒在地的电动车司机,凡人善举,赞声连连。

  “温州新闻”客户端第一时间转载,“温州日报”抖音号,4小时点播量破70万,6000多名“抖友”送出自己的“爱心”,有人说,那轻轻一扶,便是人性的美好;也有人说,那一瞬间,温暖如斯……

  昨日,记者尝试通过各个途径寻找当事人与爱心人士,无奈均未有结果。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事发地,采访到了多位目击者,希望通过行车记录仪的视频和目击者的口述,尽量还原事发经过。

  8月28日下午4时21分,天空正下着毛毛细雨,一位老人正骑着电动车,从西往东行驶,在经过市区黎明西路时,突然轮胎打滑,连人带车摔倒在地。

  “当时我正在清扫路面,听到了撞击声响。”事发时,环卫工徐学欣正在马路对面,亲眼目睹了温情一幕。

  他回忆,听到声音后,他就立刻转身,发现一名老人和电动车倒在路面上,“大概就二三秒时间吧!我还来不及反应,就看到旁边二三位路人急急忙忙地小跑过去,帮忙扶起了老人和车。”根据行车记录仪的视频显示,在发生事情的短短18秒里,分别有五位路人向摔倒在地的老人伸出了援手。他们先是扶起了老人,然后合力将电动车扶正。

  “为这些好心人点赞!”附近商户金女士也是本次事件的目击者之一,她表示,当时听到声音,以为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一看原来是车子刹车油下着小雨滑到了。“大家扶好后,大概是询问了下老人的情况,看老人摆摆手,应该没有大碍,人群就散了。”

  几秒的举手之劳,正是人心的向善。

  金女士说,事发的那一刹,让她心头一热,“虽说是小事,但让我觉得人间自有温情在。”

  徐学欣说,在黎明路清扫的一年里,时常会目睹这样的事情,“不记得有多少起了,每次看到,都觉得温州这个城市,正能量爆棚。”

  新闻+

  其实这样的事例,近年来在我市屡见不鲜。

  今年6月7日中午12时,在市区道德广场前的百里东路与环城东路十字路口,90岁高龄的章碎娒老人独自过马路时不慎跌倒,已经走过中央岛即将到达马路对面的市民张先生立即转身向老人跑来,而停在左侧车道为首的一辆现代越野车的车主叶先生也果断熄火下车,两人共同小心将老人扶起。路口过往的车辆也几乎全部停驶,静静等待两人将老人搀扶着走到了中央岛。最后,在热心市民和民警的协助下,老人被平安送回了家。

  去年8月2日中午,在乐清柳市有一老人顶着烈日回家,在长江路上突然摔倒。热心路人和附近的志愿者不仅扶起老人,还将老人送到医院就医,所幸老人并无大碍!

  8月3日,一位去买药的老人在乐清长虹农贸市场因踩空摔倒,路人也是纷纷第一时间出手,扶起老人并为他处理了创口。

  一件件街头暖心事,一个个伸出援手的市民,一遍遍刷新着温州的温度。

  扶,终将老去的我们

  庄越

  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大意是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

  从古至今,尊老敬老、孝顺长辈一直是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自从彭宇案后,路遇老人倒地,扶还是不扶的话题,每次都会挑动人们的敏感神经。

  没有监控视频的地方绝不能扶;事先请好几个路人来作证……这些看似荒唐的举动,却在频频出现,看似顺手的小举动,却要思前想后,长此以往,愿意伸出手的人,越来越少。

  扶与不扶?每次犹豫的背后,都是对人性真善美的一场考验。

  本报曾就今年6月环城东路扶老人事件,刊出“‘扶或不扶’不必成为问题”的言论,该篇评论的作者就是当时受助老人叶剑平。

  文中他提到把伸伸手、扶一扶如此简单之举都可以“上纲上线”,这在每个人的心上打下了一个重重的问号。

  时光荏苒,每个人都终将老去。这不是一道社会的是非题,而是关于你我的生命题。

  下一代的教育,终将由我们自己去承担。试想有一天老去的我们,步履蹒跚,不慎摔倒,那一刻,你心中的期盼是什么?

  好在,温州这块土地,在任何时候,都不缺温暖。路遇老人倒地,它从来没有给过否定的答案。

  这与我市近年来大力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密不可分。尤其是在好人典型的选树方面,温州推动全市各地建立起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的评选机制和关爱帮扶机制,还制定出台了具有温州特色的“礼遇帮扶”实施办法,彰显“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深化拓展“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等品牌建设。

  截至目前,温州已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46人入选“浙江好人榜”,3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中国好人入选数全省领先。

  凡人善举,凝结着温州的大爱。正如市文明办的相关负责人所说:“爱温州就做温州好人”,让每一位温州市民都能择善而从,让发生在温州街头巷尾的暖心事和“最美”人物,成为人人学习、人人尊敬、人人践行的社会风尚。

  路遇倒地老人亦是如此!伸援手,不犹豫。让生活的温暖、感动浸润着下一代的善良。

  扶老人,最终扶的是终将老去的我们。

  庄越 肖建永 施晴雯 赵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