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莒溪大溪 美丽河湖入镜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莒溪大溪经过整治后成为美丽河湖的样板工程之一。 赵用 航拍

  连日来,踏浪天的雨水,使青溪碧流愈显丰沛。溯溪而上,不时见到溪水穿越碇步桥泛起白色水花。几位游人趁着雨歇,从碇步桥轻盈跳过,蓦然回首,白墙黛瓦的风情水街夹岸数百米——这是苍南莒溪镇莒溪大溪的一景。

  在“五水共治”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各地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努力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水乡面貌,为全省大花园建设增添秀色。莒溪大溪就是苍南县建设美丽河湖的样板工程之一。

  “现在水清景美,空气更清新,大家更愿意在溪边休闲玩乐了。”今年64岁的莒溪镇群众刘妙瑞,从孩提起就住在莒溪大溪岸上,见证了莒溪大溪从自然秀丽到脏乱臭,再到如今充满水乡韵味的转变。从自家亲水阳台抬眼望去,他感慨中面露喜色。

  莒溪素有浙南九寨沟之美称。莒溪大溪犹如飘落在峡谷中的绸带,穿过莒溪集镇,全域16.9公里。就在两年前,溪流两岸还是赤膊房鳞次栉比,违法搭建、杂物堆放、小型养殖场随处可见的景象,整体环境形象不容乐观。

  莒溪镇副镇长吴克源介绍,为整治莒溪大溪沿线环境,莒溪镇近两年借助“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东风,对溪流两岸私搭乱建、污水直排、垃圾乱倒、活禽养殖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整治,并投资600多万元,对一段长约4公里的溪堤进行改建提升,建成集防洪、休闲于一体的亲水堤坝。同时,通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沿溪220多间房屋立面进行改造,打造出具有浙派民居韵味的风情水街,成为莒溪引人向往的“金名片”。

  “除了改善溪流生态环境,我们还对沿岸文化休闲景观进行完善,让自然与人文相映成趣。”吴克源介绍,莒溪镇先后改造升级刘基文化园,建成大峨廊桥、主题景观花园、音乐广场、石趣林等人文景观,进一步充实莒溪文化内涵,在莒溪大溪流域打造出一条有层次感的景观长廊。

  苍南县水利局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苍南投入近20亿元开展“五水共治”,共实施重点项目66个。截至去年底,全县385个劣V类水体全部完成验收销号,剿劣总体工作顺利通过市级验收。今年苍南重点围绕“美丽河湖”建设等目标任务,继续加强河道综合治理,落实河湖标准化管理,着力建设安全型、生态型、效益型河流,努力实现美丽浙南水乡新图景。其中,赤溪大溪、新开河、五洋河等河流获省级示范生态河道,萧江塘河水系(苍南城区段)成为温州唯一获得全省首批最佳示范河道的河流。林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