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重塑温州人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不仅是社会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认同,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我国深厚灿烂文化底蕴的肯定,和对潜在文化能量的自信。基于温州的悠久历史以及发展现状,我们更应当思考:该如何培养和铸就温州人的文化自信?

  传承温州文化的独特魅力,向世人展示优秀的温州文化。温州历尽数千年的发展,留下了无数的文化财富。坚定温州人的文化自信,不仅要珍惜温州建城2000多年积淀的传统文化,还要对温州文化的生命力和文化发展前景有坚定执着的信念。瓯越文化是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论是自然、文学还是历史名人,以及千年传承下来的“工匠精神”,都是温州这一城市的文化精髓所在,也是流淌在温州人血脉中的文化基因。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充分认识、认同它们。

  逐步推进温州传统文化的改造与革新,求创新,谋发展。培育和坚定文化自信,要不断从根本上做好对温州传统文化的改造与创新发展工作,让温州文化与时俱进,不断迸发出具有时代特色的生命力。例如工匠精神,传承的是情怀与境界,即对自身工作的执着与热爱。我们今天仅仅停留在对古老技艺的传承上是不够的,更多的应挖掘其中的积极因素,把创新精神、精益求精的精神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加速温州传统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

  推开国门走出去,促进文化合作与交流。封闭的文化是没有出路的,我们要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文化合作交流。推动温州文化“走出去”,要讲好温州故事、中国故事,充分展示温州人良好的精神面貌,提升温州美誉度和影响力。同时,要积极借鉴不同国家、地区、民族的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文化只有通过与其他文化的交流、碰撞、交融,才能彰显和不断增强自身文化的独特魅力,才能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

  骆徽 作者单位: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