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纪念苏渊雷诞辰110周年 《钵水斋书翰文献展》在市博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 来源:温州晚报

  10月23日下午,纪念苏渊雷诞辰110周年《钵水斋书翰文献展》开幕式在温州市博物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艺术界、社科界、文化界的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举行了钵水斋书画藏品捐赠仪式。苏渊雷先生是我国当代著名学者、文史学家、诗人。1908年10月23日,苏先生出生于苍南县钱库镇玉龙口村,他早年投身革命,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任教。199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有突出贡献专家”荣誉称号,被列为二十世纪温州50位文化名人之一,与苏步青先生、苏昧朔先生并称为“平阳三苏”。

  苏渊雷先生一生勤勉好学、笔耕不辍,学养功底深厚,学术造诣精深,人格品德高尚,是温州老一代艺术家中的优秀代表。苏先生毕生从事文化教育事业,授笔成文、著作等身,所著的《读史举要》《名理新论》《玄奘》《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等著作,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他毕生追求“演绎古今圣哲绪论,融会文史科学精华”的治学理想,被誉为“文史哲兼擅,诗书画三绝”。他还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倡导“文化综合运动”。苏先生在文史哲佛、书画诗文等各个学术领域的卓越成就,是我市文化艺术资源宝库中的重要财富。

  此次展览系纪念苏渊雷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温州博物馆将重点展出苏渊雷与近现代文化名士(如马一浮、章士钊、钱钟书、高二适等)之间的往来书翰信札,以及在钵水斋中使用过的文房珍品,其中被苏老视为镇斋之宝的“东坡墨妙亭诗残刻十七字断碑砚”更是首次公开展览,具有极高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值得细细品鉴。

  作为温州近现代走出的杰出学者代表,本次展览反映出苏渊雷先生广泛交友、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以及文书俱佳、诗意才情的艺术追求。苏渊雷在文史哲佛、书画诗文等各个学术领域的卓越成就和学术风范,对温州文化回归、传承与发扬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书翰文献展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广新局、苍南县人民政府、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办,温州博物馆、中共苍南县委宣传部、苍南县文广新局、钱库镇人民政府承办,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上海市中国书法研究中心、温州书法家协会、温州中学、上海海上名家后裔联谊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