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唱响卫计好声音 弘扬行业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卫生计生事业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离不开社会舆论的包容、认同和点赞,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

  一、当好政府喉舌,服务发展新局面

  坚持为群众说话,当好政府“喉舌”,有效传播政府声音。近年来,我们紧扣全市卫计工作热点、难点、焦点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努力在正面宣传上泼墨有力,奏响主旋律;在突发事件上快速反应,先声夺人;在应对行业舆情上敢于发声,主动引导,着力打响“两个品牌”。一是健康温州微信品牌,建立涵盖全市卫计系统的微矩阵,发挥矩阵集群效应。“健康温州”微信影响力排名连续3年稳居中国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医疗卫生类榜首、全省卫生计生微信月排行榜政务类榜首,微信公众号清朗指数排名位居温州市微信公众号前列。二是“四报”“两电”栏目品牌。深化与温州报业、广电集团合作,有计划地开展政策解读等系列宣传。电视合作栏目《健康温州》每年播出60期,报纸合作专栏《卫计视点》每周各刊出一期,深得群众喜爱。

  二、注重典型宣传,弘扬行业正能量

  发掘、宣传并运用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近年来,我们积极挖掘、培育树立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有影响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卫计正能量。一是深挖行业好人好事。精心组织媒体挖掘医疗卫计行业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和典型事迹80余篇,其中温医附一院医生机上救人、鹿城区人民医院母子医生挽救车祸男子等事迹被健康浙江、浙江新闻等媒体推送,引起广泛反响,“温州医生爱救人”一度成为网络热搜词。

  二是广泛宣传行业事迹。“兰小草”王珏生前无声坚持、默默奉献的隐善故事在温州乃至全国广为流传,入围了“201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我们在系统内开展向“兰小草”学习活动,并组织巡回宣讲;积极向省、国家卫计委推荐“兰小草”申报“浙江骄傲”“中国好医生”,启动寻找“兰小草”式乡村医生和兰小草“爱心诊所”创建等活动,新华社、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多次到洞头采访报道,让社会正能量传递经久不衰、生生不息。

  三是加强先进典型选树。近年来,我们在系统开展了瓯越名医、医德模范、最美护士、最美卫计人、优秀签约医生和团队、最美创卫人、最美急救人等10个系列行业典型评选活动,在微信、网站开辟专栏,并协同市级主流媒体,专题宣传典型先进事迹。其中市人民医院“超女来了”公益团队、洞头乡村医生叶翠娥荣获2016年度“最美温州人”称号,永嘉县东瓯街道周月娥、市疾控中心林献丹分获第三届、第四届浙江“最美天使”称号,全系统“学先进典型、促岗位奉献,创一流业绩、塑卫计形象”的氛围初步形成。

  三、聚焦改革重点,唱响卫计好声音

  近年来,温州相继列入全国社会力量办医、公立医院改革、医养结合综合改革等6项试点,我们紧紧围绕健康温州、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两个建设”以及深化综合医改等重点任务,充分利用各合作专栏,突出“万人双评议”、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等重点工作,分阶段、有计划、多形式、全方位展示我市在深化医改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展示各大医院在改善就医环境等方面的有益探索,让社会了解医改、关心支持医改,为深化综合医改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我们还积极向国家、省级媒体投送卫计宣传报道,被《中国人口报》《健康报》等国家级媒体刊用205篇,《浙江日报》《健康浙江》等省级媒体刊用386篇。近两年,中央电视台《对话》《中国财经报道》栏目先后聚焦报道温州医改工作,《健康报》《浙江日报》整版报道我市社会力量办医工作,温州卫计在全国、全省的影响力逐步提升。

  同时,一手抓舆情应对,稳步发展优环境。2015年以来,相继出台新闻发布、舆情收集研判应对等五大制度,舆情反应能力不断增强。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联合温州辟谣平台开展涉卫计辟谣20多则。一手抓队伍建设,提升能力强担当。全系统分层次培养新闻宣传报道骨干,并加强业务培训、健全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其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程锦国 作者系温州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