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奏响温州开放经济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如果把中国经济发展历程比作一场跨越时空的交响乐,那么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无疑是极其激越恢弘的章节。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作为改革先锋的温州该如何踏好节拍,与世界经济实现更宽领域、更大纵深的交响协奏,谱出好旋律、奏响新乐章呢?

  1984年温州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14个对外开放城市以来,特别是15年前“不断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成为“八八战略”重要内容以来,从温州人“走出去”到温州产品“走出去”再到温州企业“走出去”,温州外向型经济取得了较大发展。但是,与目前国内先进城市和许多同类城市相比,温州的开放经济还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2017年我市进出口总额为1327.1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外资3.58亿美元、占全省的份额均不高。

  今年以来,我市开放经济频频发力。8月,市委市政府推出10项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其中涉及开放型经济7项;9月初,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9月30日,商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的函》,同意温州(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作为国家第四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温州开放经济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开放经济的和鸣奏乐,需要我们站位高,把握大势、借势借力、乘势而上;决心大,来一场“大开温州之门”的革命,为温州高质量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效果好,以扩大开放促进营商环境改善、发展动能转换、经济结构升级。眼下,关键是健全落实组织协调机制、政策引导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有力推动华商综试区落子布局,抓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见效,细化明确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项目布局,推进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建立港澳经贸合作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境外投资重点项目,以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翻开温州开放经济新篇章,助推温州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

  郏浩翔 作者单位:温州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