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让青春在担当中绽放光彩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来源:温州日报

  古往今来,千千万万的青年一心为国为民矢志不渝,他们有的为救国救民呕心沥血,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舍生取义如文天祥;有的为抗御外敌血染疆场,匈奴未灭何以为家,慷慨激昂如霍去病;有的仗义执言为民请命,清正廉洁、刚直不阿,如文成先贤刘伯温;有的少年即立大志,为国为民鞠躬尽瘁,如周恩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燃起亿万炎黄子孙火热的奋斗激情,世界为之瞩目。“中国梦”包罗万象,既有综合国力的跃升,又有社会和谐的增强;既有中华文明的传承发展,又有人类社会的全面进步,“中国梦”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世界人民的梦。

  作为实施计划生育国策后出生的一代人,当今的很多青年,曾经是家庭娇宠的“小皇帝”,常常被贴以“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佛系青年” “追星一族”“啃老一族”等标签。那么,当代青年能否担当得起实现“中国梦”的重任?

  无数青年用自己的行动回答:能!

  如孟佩杰,从八岁开始伺候瘫痪养母十几年,在艰难里,她无怨无悔,让千年的孝道精神充满在生活的每个细节里。又如大学生邢二朋,三次跳入黄河急流,成功救起三名落水人员,大学毕业后婉拒高薪聘请,回乡创业带动乡亲脱贫致富,彰显了90后青年乐于助人、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再如中国航天技术科研团队,一群平均年龄30多岁的年轻人,不畏艰辛,为祖国航天国防事业积极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会有前途,民族就会有希望。

  生逢新时代薪火相传,时代已赋予我们重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会永不干涸,一个人只有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昌盛的奋斗中才能实现好人生价值。

  让我们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勤学苦练、敢为人先,勇于攻坚、实干兴邦,从身边事做起,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在创新创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移风易俗、弘扬文明等重点工作中勇于担当、大显身手,让青春在最需要我们的地方绽放光彩。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共进,奋勇者当先!

  朱宁 作者单位:文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由文成团县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