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越剧演绎温州改革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改革开放初期,轰动一时的“八大王”事件及其引发的姓“资”姓“社”的大讨论,在改革开放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印迹。《柳市故事》以该事件为原型,用戏剧艺术表现手法进行合理创作,描绘了一个普通创业家庭、一群先行者筚路蓝缕的创业探路历程,再现了改革开放在温州如何起步的历程,深刻揭示了改革开放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要意义。该戏既是对改革开放初期里程碑事件的回顾,也是对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展望。

  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演员精彩的表现,戏如人生的剧情,令人动容。市民王女士说,这部戏让“过来人”感同身受,写的就是他们这一代人的故事。戏迷潘秀兰告诉记者,整场演出充满着创业激情和地道的“乐清味”,剧情接地气,很打动人,特别是戏中人物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很有当代价值,值得年轻人学习。

  作为乐清市戏曲传承和发展中心首次排演的现代戏,《柳市故事》在台词、动作、情节、戏剧冲突等方面都颇具“烟火气”。出演男女一号的分别是上海越剧院著名陆派小生徐标新、乐清市戏曲艺术传承展演中心当家花旦周妙利。他们坦言,这部戏给自己带来相当大的挑战,能参演倍感荣幸,相信此次演出会让更多观众理解时代弄潮儿的开拓精神。

  历时半年筹备的《柳市故事》凝聚了一批优秀的主创人员的心血。编剧汤琴,多次采访故事原型,挖掘细节,五易其稿,力求精良。舞美设计倪放,用“线圈”这一物件串起整部戏,并以金黑色作为舞台主色彩,象征沉闷岁月中的一道金色曙光,表达了时代探路者的精神。

  据悉,该剧曾于今年10月份参演第四届中国越剧节,获得专家一致好评。专家认为,该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大胆创新,在保留大量传统戏曲元素的同时,现代戏剧元素也得到充分体现,把改革开放初期的风向标事件,鲜活灵动地摆在了观众面前,写出了地方特色,体现了温州精神,将其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视角独特,意义重大,彰显时代正能量。(王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