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加强党的建设 服务地方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省部属驻温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领导关系既有属地化管理,又有上级部门党组织管理情况,党建要求既有地方规定动作,又有行业特点。如何进一步加强驻温省部属企事业单位党建,更好发挥服务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值得探讨。

  存在的问题与原因分析

  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党务人员业务能力亟待提升。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是党建工作良好开展的前提,也是单位中心工作良好开展的保证。当前在省部属企事业单位里特别是事业单位中,由于管理岗和技术岗存在一定比例,导致党务人员兼职现象严重,党务工作经验普遍不足。二是面临双重考核时主次难辨。作为驻温和党组织关系属温的省部属企事业单位,要接受驻地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双重指导、双重考核、双重监督。此情况下容易出现党建要求不一致、考核标准不一致问题,检查范围、方式等也存在差异。

  之所以出现上述问题,一方面,是思想上重业务轻党建,未认识到基层党建的重要性,由于政治待遇上党务干部提拔空间不大,工资收入只与专业技术岗位挂钩,兼职党务干部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不高;年度工作业绩考核中,重视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领域成果,对其在党务工作方面发挥的作用缺乏有效界定,影响了党务工作者积极性的发挥。另一方面,由于行业归属和驻地归属问题,导致重复考核。

  加强党建的相关建议

  一是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加强党务专职干部的配备与培训,设立专职岗位,选拔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业务精干的人才从事党建工作,建立高素质的省部属企事业单位党建人才队伍。

  二是完善干部选拔、绩效考核与分配机制,全方位突出党建“元素”。在政治待遇上,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充分考虑拟选拔对象对党的工作的贡献,优先选拔党务干部;在绩效分配上,考虑业务贡献的同时,将其对党务的贡献合理纳入绩效分配范畴;在年度考核上,对党员业务工作和党务工作、党性修养等进行联述联评。

  三是建立党建工作规定动作属地化为主、促进中心工作成效以行业为主的双重考核体系。充分考量组织关系属地化管理的特性和中心工作行业化的特点,不搞“一刀切”。建议党员发展、理论学习、党员管理等以属地考核为主,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则以行业主管部门为主,同时鼓励驻温省部属企事业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党建自选动作,服务地方中心工作。浙江省海洋水产养殖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