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温州90后小伙蔡亦寒斩获中国舞蹈最高奖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黄豆豆(左一)、山翀(右一)为蔡亦寒颁奖

  1月6日晚,第11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盛典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温州90后舞者蔡亦寒的舞蹈《故国》夺得古典舞最高奖——古典舞奖,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黄豆豆和山翀两位温籍舞蹈家为其颁奖。

  三个老乡同台,温州舞蹈大放光彩

  蔡亦寒今年25周岁,出生于洞头,在鹿城长大,曾就读于温州市少艺校,目前是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文艺部演员。他此次获奖的独舞作品《故国》,表现的是南唐后主李煜亡国悲叹的情景。他从2012年底开始排练该作品,到这次参评前几天还在反复巩固。

  当天古典舞颁奖环节,舞台上共四个人,其中三个是温州人,黄豆豆和山翀颁奖,蔡亦寒领奖,可谓“温州舞蹈大放光彩”。

  “11年前,我曾跟黄豆豆老师在温州合影。这次他为我颁奖,我很意外也很荣幸!他和山翀老师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蔡亦寒说。

  “两个同乡为一个老乡颁奖,感觉特好!我对蔡亦寒印象很深刻,当初他参加评选时,我们对他的作品提了一些建议和意见。他和编导重新演绎,取得了佳绩。”黄豆豆说,编导和舞者在创作剧目和表演节目的时候,要从历史角度出发,这样中国古典舞的发展前景才会越来越好。

  山翀得知蔡亦寒是温州人非常高兴。她说:“温州的舞蹈人才辈出,而且每届都有获奖,温州人为中国舞蹈事业贡献了很多力量。我作为温州人,能为他颁奖,特别开心。”

  “作为中国古典舞演员,蔡亦寒能在塑造人物上达到如此的高度,很难得。把这样一个痛彻心扉的独特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既是编导独辟蹊径达到的高度,也是演员完成的高度。”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曾这样点评蔡亦寒。

  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是由中宣部批准立项的全国性舞蹈艺术专业奖项,评奖活动以舞种作为区分,设有舞剧、民族民间舞、古典舞、现代舞和当代舞蹈五个子项,是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中国舞蹈“荷花奖”自1998年起设立,每两年举办一届。

蔡亦寒独舞《故国》

  从小喜欢飞舞,艰辛练舞始终坚持

  蔡亦寒小时候喜欢玩荡秋千,他说自己喜欢飞舞的感觉。他小学一至二年级在市区桥儿头小学读书,三年级时考入温州市少艺校,得到良好的舞蹈启蒙教育,后来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刚开始,基本功练得很辛苦,母亲看着心疼,曾劝他放弃学舞蹈。他跟母亲说要“再坚持一下”,就这样坚持到了现在。

  蔡亦寒在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中国舞专业读了6年,对古典舞开始有了一种情结。其间,他表演的第一部作品——独舞《牧童短笛》,获得2009年第九届桃李杯全国舞蹈大赛少年乙组三等奖。后来,他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表演专业,学习芭蕾舞、古典舞、民间舞、现代舞等多个舞种。

  2015年6月,蔡亦寒进入原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担任演员。他的作品曾多次荣获国内舞蹈大奖,曾随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到匈牙利、法国等国演出,2017年7月还参加了“在党的旗帜下——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文艺晚会”演出,以及2018年央视春晚演出。

  “坚持跳舞就有成功的希望。”蔡亦寒说,他还年轻,还要学习得更深入,尝试得更多。温都记者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