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风乍起》首次亮相北京保利剧院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来源:看温州客户端

  18日晚,由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创排的当代越剧《风乍起》首次亮相北京保利剧院,明晚还将继续上演。这也是该剧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目,赴京参加“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隆冬的北京,夜晚气温很低,但是仍未能阻止戏迷来“追戏”,场内场外都是热情高涨的观众。剧院内座无虚席,池浚、李言军等在京的温籍艺术家和媒体人也赶来了!《风乍起》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出品,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出演,本土剧作家李涛担任编剧,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导演,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客座教授黄依群任导演,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团长黄燕舞及花旦邵梦岚等主演。该剧根据温州著名企业家陈伍胜先生的海外维权真实事迹作为材料改编而成,以两代温商人海外维权的故事展开,堪称“戏曲版《温州一家人》”。

  瓯江畔,风乍起,商海风云,改革开放四十年,走在最前沿的温州商人前赴后继,命运紧系时代的脉搏。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越来越多,也打开了美国市场的大门。温州智周公司两代人自主创新、呕心沥血研发技术专利,打破美国行业巨头公司的垄断,中国商人因此动了美国巨头的奶酪,制定游戏规则的他们怎会善罢甘休,美国世界五百强企业雷伏克一纸起诉书,使中国企业智周公司走上被告席。一纸诉状,两代恩怨,是拿钱和解?还是应对不知结果的官司?总经理林雪梅与丈夫智周董事长周方平为是否迎接诉讼而激烈争执。面对新的一轮垄断性恶意诉讼,新一代温州商人如何应对?前路是生还是死?突围的出口到底在哪里?中国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案是否能够成功...

  “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温州人善于捕捉商机,以勤劳勇敢和聪明才智发家致富。”导演黄依群介绍,《风乍起》正是展现了温州人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该剧融合传统与创新,全剧均由女演员担纲。团长黄燕舞为了更好地演绎剧中男一号,“狠心”剪去了自己养护多年的满头长发。“要拼命,得有命!男主的这句话太有同感了!”首都观众王思璟在朋友圈实时分享了自己的看戏感悟。该剧创作几经易稿,并作为温州市第十四届戏剧节的启动大戏于2018年9月6日晚首演,随后入选第四届“中国越剧艺术节”。此次能赴京演出,编剧李涛深感欣慰:“这部现代越剧将向北京观众展现温州商人维权的精彩历程,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曲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