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瓯越名人  -> 正文瓯越名人

【文化名人】温籍著名学者马大任百岁寿辰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天赐期颐松鹤羡,人间百岁庆有余。”2月22日是抗战老兵、温籍著名学者、马公愚次子马大任先生的百岁寿辰。温州各界为远在美国的马大任先生送去祝福。

  马大任,温州百里坊马氏家族第十二世传人,马公愚次子。1939年,考取国立中央大学(今南京大学前身)。抗战爆发时,投笔从戎,曾当过中国空军“飞虎队”队长陈纳德的译电员。1947年公费留学美国,后曾任哥伦比亚大学布道研究所图书馆中文图书馆馆长、纽约公共图书馆东方部中文负责人等职。出版《美国图书馆的东亚藏书》《美国华人经济现况》《西欧的中文藏书》等著作。

  2004年,84岁高龄的马大任发起“赠书中国计划”。十几位耄耋学者四处奔波为国找书,号召全北美华裔学者把私人藏书赠送给国内大学图书馆。2005年底,温州大学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黄显堂受命赶赴青岛,从第一批“赠书中国计划”里获得2000册。据统计,“赠书中国计划”至今共向国内数十所高校赠送图书三十多万册。

  “您身居美国多年,不忘祖国发展,作为著名的图书馆学者,心系祖国大学图书馆的建设,耄耋之年在美国发起‘赠书中国计划’,功高人颂,贤声遐迩……”温州大学图书馆的祝寿电文漂洋过海,字里行间充满对马大任先生的敬爱之情。

  “马先生心系家乡,着实不容易,温大学子不会忘记马先生的帮助。”温州大学图书馆资源建设部负责人黄显堂介绍道,从2005年至今,马大任先生捐赠两万册书籍给温大图书馆,大部分是珍贵的外文书籍。

  连日来,温州马氏家族成员、好友、学生等各界人士,纷纷通过视频、书法等形式,向远隔重洋的马大任先生贺寿。中共温州市委统战部、世界温州人联谊会也专门给马大任发去贺寿电文。

  马大任先生写了一首打油诗纪念自己的生日:“今天一百岁,什么都不会,早上很早起,晚上很迟睡。早上学写字,愈写愈倒退。晚上想看书,一看就想睡。想吃好东西,好的都太贵。清茶不很香,好酒会喝醉。喜欢乱说话,就怕乱得罪。要想学绘画,画的都不对。想进歌咏团,未进就脱队。老年有啥好,不如学后辈。谢谢各后辈,庆贺我百岁。如果你想要,我给你百岁。” (华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