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抓住“两区”新机遇 实现发展高质量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来源:温州日报

  许多人说温州人聪明,是“东方的犹太人”。但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聪明,任何成功都是“99%的努力+1%的天才”。作为第一代温商,相信在座企业家都清楚记得自己是如何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有空看黑板”生动描述了创业的艰辛,“四千精神”更是温商在外打拼的真实写照。可以说,我们之所以成功,不是因为比别人聪明,而是因为比别人勤奋!这种品质是我们温商最宝贵的财富,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哪怕我们的生活再好、企业再大,都不会丢,也不能丢!

  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也更加明白“实干兴企”四个字的重要性。2019年的一个主基调是“去”,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只有坚守初心、稳扎稳打的企业,才能站得住、立得稳。所以,我们必须从过去的“横向发展”转为“纵向发展”,把主业做深、做透、做精,可能会累一点、慢一点,但企业总能向前发展一点点。

  “两区”建设对于敢为人先的温州人来说,是一次新机遇!我们要抓住这次机遇,通过创新来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创新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企业发展已由过去的“一维”变成“三维”,温州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市,要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强化自主研发能力,弥补市场产品空白,实现从“赚差价”到“赚附加值”的转变。其次要创新模式。对民营企业来说,现在的发展模式不再是“抢占山头”,而是抢占资源,只有“轻装上阵”,才能快速适应变化,在竞争中制胜。我们要发挥温商抱团优势,通过整合资源各取所需,集中精力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最后是创新方法。大环境比较“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练好内功,在企业治理方法上做文章,提升内部管理,向效率要效益。

  “两个健康”通俗讲,就是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而温商保持健康活力的根源,应来自瓯越大地的文化根基。我在去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打造永商文化平台的提案》,就是呼吁弘扬以永嘉学派为代表的温州优秀传统文化,唤醒温州人的文化自信。作为企业家,我们要借“两区”建设之机,在加强学习、提高修养的同时,以身作则,积极弘扬义利并举的温商文化,携手树立新时代温商“情义满天下”的精神标杆。

  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 奥康集团董事长 王振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