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监控下的一个拥抱让人泪奔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得知自己家人抢救成功的那一刻,患者的女儿激动地抱住了朱丹丹,一个无声的拥抱融汇了千言万语。 监控截图

  “生死时速”后的一个拥抱,是对护佑生命的真诚致谢。日前,一名老人和其女儿来到急救站,向温州市急救中心医生朱丹丹送上一面锦旗:“急救神速,大爱无疆。”对120急救人员的及时救治表示感谢。

  事情要追溯到农历除夕夜,对于急救医生朱丹丹来说,这一晚,是个不眠之夜。

  22时25分,市急救中心接到一位女士的报警,话筒另一头传来急迫的声音,在女士的描述中,她患有食道癌的母亲突发呼吸困难,面色发青。

  时间就是生命。当班的朱丹丹和救护车驾驶员迅速到达现场。经过初步检查,朱丹丹发现病人神志不清,缺氧严重,近乎窒息。在与病人家属沟通询问及仔细观察后,朱丹丹判断患者是异物梗阻所致,由于气道堵塞后患者无法呼吸,随时可能窒息死亡。当机立断,朱丹丹在现场立即给病人施以海姆立克急救法,现场处理之后,又迅速指挥将病人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护车一路飞驰,驶过空旷的大街。在车内,朱丹丹一刻不停地为病人进行给氧、监护等一系列处理,细心观察着病人的情况。

  救护车的笛声响彻,在分秒必争中,救护车迅速到达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急诊专家立刻对病人进行了专业的窒息急救处理。经过紧张有序的救治,老人终于恢复了呼吸,脸色也红润了。

  当朱丹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患者的女儿时,她一时间说不出话来,紧紧地抱住还穿着黄色急救服的朱丹丹,千言万语,都化作热泪,打湿了丹丹的肩膀。这感人的一幕,也被医院的监控记录下来。

  就在老人送来锦旗的第二天,正当班的朱丹丹又接到120调度指挥中心发出的指令:“一名年轻人心脏病突发,需要马上急救!”7分钟后,朱丹丹到达现场。患者大约16岁,已经意识丧失,心跳呼吸骤停,两侧瞳孔散大。身旁的母亲在痛苦的哭喊,“求求你们救救我儿子!”朱丹丹立即给予胸外按压,除颤,面罩球囊给氧。一路上,她行动迅速、有条不紊、持续抢救。 ( 金汀汀)

  救护车很快到达附二医急诊,朱丹丹陪同年轻人进入抢救室,继续参与抢救。经过院内急诊团队的尽力救治,患者终于恢复了自主心律,颈动脉也恢复搏动,并有了自主呼吸。“孩子心跳回来了! ”当朱丹丹把这个好消息告知在外焦急等待的患者母亲时,孩子的母亲紧紧地抱住朱丹丹,泣不成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