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温州创办“亲清政商学堂”,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标杆城市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来源:人民日报

  首期亲清政商学堂3月4日在浙江温州商学院正式开班。亲清政商学堂是经中共浙江省温州市委同意创设,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统战部等单位参与共建、温州民办本科高校温州商学院和温州市委党校为主承办的企业家和干部教育培训交流平台。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思想内涵,就是“亲”和“清”。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宣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坚定立场,重申了“两个健康”的明确要求,强调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阳光大道,提出了大力支持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有力举措。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先发地,温州现有民营企业数量占总量的99.5%,温州全市在册市场主体达95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个经商办企业。党委政府如何用好“有形之手”,创造良好的亲清政商关系,给市场主体以信心和温暖,让企业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往一处使?去年10月17日温州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此次创办亲清政商学堂,是作为温州市委、市政府助企惠企的一件实事,旨在打造干部和企业家共同学习、增进互信、同步成长,让温州成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标杆城市、示范高地。

  亲清政商学堂的总体定位,是根据前不久中央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要像培训干部一样培训企业家,源源不断培养一批“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的企业家,推动温州企业更好适应新时代、不断增强竞争力。首期开班的有“自主创新研习班”“新生代传承研习班”“全国温州商会会长研习班”“民营企业转型发展研习班”四个班次。

  学员对象主要是民营企业家以及新生代温商,包括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创业创新人才、在外温州商会骨干人员,统筹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和涉企单位领导干部、科处(室)中层干部等一同参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企业发展政策法规解读、企业急需的新知识新金融培训、企业管理实务培训、实地考察、政治历练、理解教育、寻根认同教育等7个方面。培训方式以集中式授课、案例式教学、寻根式研修、互动式实践、挂职式培养等为主。同时,作为促进政商相互理解的重要平台,亲清政商学堂将引入国际理解教育理念,设置理解教育模块,通过机关干部到企业学习、企业家到机关单位挂职等方式,让干部设身处地为企业考虑,让企业切身感受机关情况,推动双方相互尊重、更加包容。

  学堂以民办高校——温州商学院和温州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为主承办,本身就承载着“政”、“商”的融合。为向干部和企业家提供一流师资,亲清政商学堂建立导师团和讲师团,聘请各界名师名家、党政领导干部、优秀企业家等担任导师、讲师,并加强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高端智库团队等机构战略合作,打造品牌学堂。

  在创设亲清政商学堂的基础上,目前,温州正着手建立战略合作机制、导师帮带机制、跟踪服务机制、考核评估机制等一系列配套机制,探索创设温商亲清创业服务中心、温州亲清政商研究中心、线上服务平台,并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推出导师大讲坛、学员开讲吧、政商直通车、年度温商论坛等活动……打出一套“组合拳”,全面铺好亲清政商关系这条阳关大道,促进政府与企业、干部与企业家携手共进、奋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