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温州全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来源:澎湃新闻

  改革开放先行区温州在新时代下如何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3月5日从温州市有关部门获悉,自向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争取获批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半年来,温州的民营企业组织架构、金融“输血”能力、营商环境、内外温州人互动,以及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经营理念、培养路径、生活生态等都在呈现更为“健康”的发展态势。

  温州市景杨冰杰图

  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区、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改革开放40年来,温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艰难曲折又无比辉煌的道路,形成了享誉全国的“温州模式”。然而,40多年来,温州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特别是进入新常态、新时代,民营经济面临模式创新、技术变革、产业升级、企业家接班等现实考验。

  为破解发展难题,去年8月,温州以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喊响“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决心,争取获批了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扛起新时代改革开放探路的使命担当,争当浙江“‘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桥头堡和排头兵。

  “温州经济发展的地域特色非常鲜明,总体呈现‘民企顶大梁、全民在创富、民资唱主角’的格局。目前,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去年新设企业2.52万户,增长52.7%,发展活力十足。”温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温州始终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列为“六大主攻点”之首,紧扣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在产业发展、金融、科技、上市、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精准举措,力争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第一批先行实践基地授牌。刘伟陈翔供图

  制造业贷款六年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澎湃新闻了解到,温州“两个健康”先行区指的是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经过半年的推进,曾经点燃民营经济发展“星星之火”、夯实了经济社会发展物质基础但却造成民营企业组织架构“低散乱”的“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工业化之路已得到优化。

  针对去年全市有95万户市场主体,但规上工业企业只有4618家,个体工商户占绝大多数、市场结构比例不协调的问题,温州在“两个健康”推进中,提出大力实施百企上市、千企上规、万企上云“三上”计划,让现有企业加快上规模上台阶,让更多市场主体早日走上规范化的现代公司发展之路。同时,全力培育“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力争在“百亿规模”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上取得突破。

  据介绍,目前,温州以个体工商户、家族企业、股份合作为主体的民营企业,逐步实现了向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企业的转变,民营经济逐步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去年,该市“个转企”3530家,新注册民企4.4万家;新增上市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391家,新增数均居浙江第二;新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数、“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数、“小升规”数三项指标均居浙江第一。

  2018年12月18日,温州市金融办联合多个部门举行“金融服务进民企”暨“企业接待日”活动。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金融“血液输送能力”也在进一步提高。

  2011年爆发的民间借贷风险,曾引发温州上下对经济金融问题的再思考--要将稳金融作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当务之急和首要任务。通过深化金融综合改革、加快“两链”化解、创新金融产品等途径,温州与民营企业风险共济、荣辱与共,实现了“稳过渡”。

  在此基础上,借力“两个健康”,温州又打出了一系列具有引领性、实质性的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组合拳。一方面,率全省之先建立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企业帮扶“白名单”,出台无还本续贷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4条,打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让金融之水灌溉实体之田。

  另一方面,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签约会、金融服务进民企、金融机构万人评议等活动,引导银行业作出降低利率让利民营企业“六不”承诺,全面营造“政府是企业娘家人”的良好氛围。去年温州贷款余额突破万亿,成为浙江第三个存贷款“双万亿”城市;全市制造业贷款自2013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企业贷款由负转正;不良贷款率1.29%,降至2012年温州金改以来最低水平,在全省率先实现突围。

  “更加健康”的还有往年多遭诟病的营商环境。

  为一改温州熟人社会办事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温州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基础上,通过开展“三服务”“万名干部进万企”等活动,推出“深化改革优环境11条”“执纪监督治怠政9条”“三清单一承诺”等铁律,铁腕治理营商环境。

  如在全国率先推出跨境为侨服务“全球通”、惠企政策“直通车”、便民服务“瓯e办”,打响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海外版、企业版、民生版品牌,在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的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指数,温州位列浙江第一。

  “有两个典型的例子。”温州市上述负责人表示,世界500强淡马锡控股的全资子公司新加坡丰树集团在温投资建设的汽车零配件先进制造产业项目,从开始洽谈到落地仅用了3个月,该集团负责人袁刚对温州当前的营商环境赞不绝口。国内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天心天思集团董事长夏艳明则表示,将集团总部迁至温州,正是因为政府的高效回应和优质服务让她感受到被尊重、被需要的价值。与经济健康发展比翼齐飞的,还有内外温州人的进一步互动融合。

  据介绍,在过去大量向外部输出产品、资本、体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目前保守估计,温州在外的经济总量即GNP已超6000亿元,与当前全市6006亿元的GDP相当,形成了“温州经济”和“温州人经济”并驾齐驱的现象。

  近年,通过大力拓空间、建平台、引人才、优政策,温州为在外温州人反哺家乡创造了良好条件,特别是召开世界温州人大会,建成投用世界温州人家园,实施“鸟巢计划”等成效显著。去年,温州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80.9亿元,落地开工"152"工程项目42个,开工数居浙江第二;落地的25个温商总部回归签约项目,直接引进税源超13亿元;天津温州商会、深圳温州商会也相继实现“年会回归”,开启反哺家乡新征程。

  据了解,今年,温州将高标准建设温商总部回归示范园,再引进总部项目30个以上。

  专设“温州民营企业家节”

  作为中国企业家精神的源生地,把民营企业家的健康成长、同频共振作为不懈的价值追求也是温州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的一大准则。

  “可喜的是,通过半年的培育引导,民营企业家的家国情怀、经营理念、培养路径和生活生态都正在发生积极转变。”温州市上述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凭着“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精神,白手起家、艰苦奋斗,形成了一支充满活力的创业大军,造就了一批有胆有识的企业家群体,演绎了一个个堪称经典的商业传奇。温州企业家精神,表面上看是“四千精神”,其背后的实质体现的是爱国爱家和自主改革。该负责人表示,因此,温州把大力弘扬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精神、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作为“两个健康”的重要内容,努力让回报祖国、回归家乡,成为每一个温商的共同责任。

  正如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温商严立淼所说:“温州频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举措,让我们真正顺心、安心、舒心、放心”,“只要我有能力,就会为家乡竭尽所能”。去年底,他在泰顺县投资了166亿元的项目,今年初又推动实现天津温州商会年会的回归,下一步还计划将自己旗下的外地税源引入温州。

  企业家经营理念的“健康”转变,则体现在不再追求“短平快”、走出社会价值观的偏途,认识到作为企业家就要踏踏实实经营好企业,认认真真按市场规律办事,重视做好和谐劳动关系,注重行稳致远,特别是深悟到质量、品牌、信用、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对企业的意义。

  “曾经的温州人,一度因改革开放初期投机取巧、以次充好等质量问题的发生,和后来的‘炒房’‘炒煤’‘跑路’,成为外界挨骂的对象。”温州相关负责人表示,但通过“两个健康”先行区中提出的实施标准强市、质量强市、品牌强市战略,坚持“8.8诚信日”活动,以及完善民营企业、经营者“红名单”“黑名单”制度和信用档案等措施,现在“科技创新是华山一条路”已经成为温州民营企业家的普遍共识。去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91家,新增数居全省第二;R&D经费支出占比预计首次突破2,达到2.1%。

  可喜的变化亦在民营企业家的培养路径上发生着。

  为一改过去重视企业升级、忽视人才培养的误区,助推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完成“蜕变”,温州针对企业家群体,组织实施"121"企业家培养工程,创设“亲清工商学堂”,像抓干部教育培训一样抓企业领导人员教育培训;针对新生代群体,通过建立创二代挂职锻炼和学习培训制度,开展“青蓝接力”培养行动,帮助解决代际传承难问题,不断推动温州民营经济“精神传承”“事业接力”;针对创业者群体,大力探索有限经营模式,培育更多“章华妹式”的大众创业者,加快推动市场主体总量上百万,让不断涌现的市场主体成为温州经济最富活力的动力源泉。

  民营企业家生活生态的“更加健康”则更多体现在城市环境改善、个人社会地位提升以及获得更多安全感等方面。

  据介绍,过去温州交通闭塞、环境不佳,难以集聚高端要素。但近年来,通过“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大干交通”等行动,城市正在蝶变。在此基础上,温州“两个健康”聚力民营企业家生活生态改善,坚持多头发力:

  如为了做到“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给企业家以礼遇、尊重和荣耀,确定把11月1日作为“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目前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正式设立;

  为给企业家更多获得感,创新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举措,凡是政府部门制定的涉企政策性文件(非涉密),都要征求企业家意见或请企业家代表参与制定,充分尊重企业家的意见与智慧;

  为给企业家更多安全感,建立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机制、重大涉企案件报告制度,并设立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和“企业维权接待日”,使温州真正成为企业家最佳的创业创新乐园。

  澎湃新闻记者姚似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