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温越《荆钗记》开启新一轮巡演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

《荆钗记》演出场景。

  荆钗为聘,荆钗为凭。一段凄美忠贞的爱情故事伴着优美的越曲娓娓道来……昨晚,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带着改编自同名南戏的经典越剧《荆钗记》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上演,开启了新一轮的全国巡演。

  《荆钗记》是温州市南戏新编剧目,是温州市南戏新编系列工程的一个成功典范。在越剧改编演出中,立意强调了一个“信”字,热情歌颂了重信守诺、忠贞不二的中华传统美德和人生态度,在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这种美德和态度能引起观众很大的共鸣,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故事讲述了南宋时期,温州士子王十朋家贫却才华横溢,至诚至信,和邻近朔门巷女子钱玉莲以木头荆钗为聘礼,山盟海誓,结为夫妇。后历经生离死别,终于在元宵夜千盏红灯映亮瓯江时,夫妻以荆钗为凭,重新团聚。天道终酬信,佳话千古传。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张思聪整理改编、著名导演杨小青执导,并集结了国内最优秀的舞美、灯光、服化设计团队。自1997年首演以来,获奖无数,深受观众喜爱,常演不衰。在舞美设计上以温州的历史城区(五马街、江心寺、望江亭等)和南戏文化为主,戏中戏的布景方式将温州的戏曲文化融入其中,充满了诗情画意般的越剧之美。音乐和唱腔方面,除了典型的越剧音乐和唱腔设计之外,还吸收了不少温州本土的小调、瓯剧、弹词。八百年的宋元南戏艺术与越剧的文化融合,浓厚的温州地方特色,实现由传统到现代的创造性转换。如今,继原生代之后新一代演员黄燕舞、邵梦岚接棒,给当下观众再度带来非同凡响的视听盛宴。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荆钗记》去年11月11日在温州大剧院开启全国巡演的序幕,随后的一个月内,先后登陆重庆、潜江、武汉、长沙、惠州、珠海、东莞、深圳、厦门和福清11座城市的剧院,一连演了11场。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扶持和保利院线的助推下,《荆钗记》走向更为广阔的全国性戏曲大舞台。昨晚,《荆钗记》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全国巡演。之后,还将登陆上海保利大剧院(3月8日)、昆山文化艺术中心(3月10日)、合肥大剧院(3月13日),并将于3月16日晚在苏州保利大剧院为全国巡演画上圆满的句号。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