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在“千亿俱乐部”里争先进位

——对话温州市政协副主席、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2018年,乐清踏入“千亿级俱乐部”——全年实现GDP1078.5亿元,在全市11个县(市、区)率先突破千亿元大关。今年,围绕温州市委“奋战1161,奋进2019”工作主题主线,乐清将如何保持发展好势头,谋划进一步发展路径?3月14日,本报记者、总编辑潘建中走进乐清,对话温州市政协副主席、乐清市委书记林亦俊(简称林)。

  温州日报:林书记你好,2018年乐清交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从经济总量来说,乐清是温州的龙头,相应地,责任、担当、作为也会更大。在贯彻市委今年以来的各项决策部署方面,乐清如何发挥排头兵和顶梁柱的作用?

  林:乐清去年GDP增长9.2%,总量居浙江省17强县(市、区)的第十名;财政总收入160.3亿元,居全省17强的第七,超过了义乌。乐清不仅要在温州做排头兵,更要着眼在全省的大擂台、全国百强县评比中,是不是在进步!

  乐清的发展,经济做大做强首当其冲。我们坚持以创新驱动为龙头,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政府着力构建系统化科创平台,目标是“4+2+2”,即提升四大核心平台,推动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扩容提质,深化智能装备科技加速器功能整合,确保国家低压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获得CB认证实验室资质,提高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综合服务能力;第一个“2”是完善浙大-乐清智能电气研究基地、乐清·南翔科创合作基地两大离岸平台,第二个“2”是加快建设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浙江云谷大数据中心两大产业基地。未来我们的低压电器在乐清检测合格后,就可以直接走上国际市场。柳白新区的智能电气产业集聚中心,则要打造世界级的中心。

  温州日报:民营企业是乐清发展的顶梁柱,一些龙头企业发展势头不错,但也有一些企业遇到了困难,政府如何在“三服务”中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助推更好发展?

  林:确实,受大环境影响,乐清一些大中型企业存在流动资金短缺、部分小微企业存在融资难等问题,政府不遗余力,千方百计协助解决。我们采取的具体措施包括加强与金融机构协调,通过贷款展期等方式,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政府与正泰集团合作,设立9亿元的产业基金,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还有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科技贷等策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今年针对新兴科创企业的贷款额度争取从5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另外,我们还通过考核机制,引导“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乐清27家银行的各种金融贷款产品,也被集纳成册,送到各个企业,企业看中的产品可以向各地“两区办”申请,我们帮忙去银行牵线跑赢“最后一公里”。

  从长远来说,企业自身动能转换、政府搭建高能级平台,才是发展根本之道。企业做强必须“四化”,即数字化、智能化、品牌化、证券化。现在,乐清37家“五亿元级”的大中型企业中,创二代均已进入管理层,年轻的创二代在企业发展“四化”方面,可以有更多的创新作为。与此同时,我们大力建设柳白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新区、乐清湾港区、雁荡山旅游区等5个高能级功能区,这些是值得期待的。

  温州日报:今年8月底,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将会建成通车,通车后,乐清湾港区实现水铁联运,金温铁路货线有了出海通道。在全省大湾区建设中,乐清湾将会有哪些“不一样的精彩”?

  林:乐清湾是全省六大重点湾区之一,水深岸长,腹地资源充裕,是温州港核心主港区。对于一个综合性深水港,铁路的作用很关键,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投资达70多亿元,其投用将极大提升乐清湾港区的竞争力,加上228国道线建设、沿海高速贯通、C区两个10万吨级码头的建设,将吸引更多“大块头”的临港产业项目集聚。

  2018年,投资23.5亿元的乐清湾港区菲姿时尚产业园和投资21亿元的益海嘉里粮油加工项目两个省“152”工程项目成功落地,今年,乐清还要做熟2000亩建设用地,加大对石油化工、大型装备业以及港口物流等新兴战略性产业的招引力度,加速乐科新零售创新产业园、C区一期等项目落地。港区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后,乐清就能形成与发达民营经济相呼应的千亿级临港产业集群,极大地带动乐清高质量发展。

  温州日报:一条铁路带动整个港区,这说明交通的重要性。乐清作为一个县级市,拥有8个高速口、3个动车站,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非常罕见。未来,乐清北翼交通枢纽建设还有什么惊喜吗?

  林:我再“剧透”一个新规划——乐清的高速口、城市轨道交通站还会增加,计划到2030年建成10个城市轨道交通站、11个高速公路互通口,且和3个动车站之间形成互联互通。根据交通三年计划,明年乐清要开工建设滨江大道一期工程,大道将退后200米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最亮眼的沿江景观带;开工建设乐清至七都快速路工程,竣工后鹿城到乐清的距离将大大缩短;加大S2线一期工程建设,S2线未来可能一直延伸至台州;此外,我们还在做乐永青(南塘-楠溪江-青田)高速公路乐清段、杭绍台高速公路乐清段的前期工作,大力“编织”乐清与周边地区的交通网络。

  预计到2025年,基本建成温州北翼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乐清会更好地融入温州大都市区。到2030年,全面建成“三纵二横”高速通路网、“二纵三横”国省道网和“三纵二横”轨道交通网。

  温州日报:这一切听起来让人振奋,但也有人说,乐清经济不错,城市不美。要建成全国知名的民营经济之都,乐清在城市建设、都市能级提升方面如何创出自己的特色?

  林:乐清的城市建设起步较晚,但起点较高,框架和格局都很大,把城市拆整建美,实现华丽蝶变是今年的重点。城中村改造是当前头号工程,去年我们投入100多亿元对15个村进行整村拆除,今年打算再投入135.8亿元,到8月底完成南岸村100%拆除后,中心区城中村将全面“清零”。

  在拆出来的“白纸”上,我们谋划建中央绿轴、印山公园、科技馆等项目。已开建西塔山水文化公园、南门片文化公园,乐清体育馆、乐清文化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等相继建成,乐清首条“迎宾大道”——乐白公路二期工程也已经竣工。可以说,未来乐清最美的地方,一个是前面讲的滨江大道,另一个就是老城区。城市不漂亮,不是真正的排头兵,我们的目标是建成与经济相匹配的全国知名山海宜居中等城市。

  温州日报:雁荡山是著名的“三山五岳”的三山之一,同为国家级5A景区,庐山、黄山的发展格局逐渐拉开,雁荡山的发展这几年有些落后,你前面提到打造雁荡山旅游区高能级平台,具体将怎样谋划?

  林:的确,雁荡山这些年投入不足,相对落后,不过我们有信心让雁荡山重振雄风。此前雁荡山的4个入口进行了拆整,拆除小宾馆,广建绿化带。占地200多亩的雁荡山旅游集散中心涵盖换乘中心、管理中心、大型停车场等,预计5月正式运行。

  下一步,着重做好四篇文章:一是破解雁荡旅游从下往上看、看山不爬山和留不住人的问题。我们新谋划“中高山游”的显胜门中高山游线开发项目,总计6.4平方公里,总投资1.8亿元,包括秘境探险、玻璃栈道、缆车游览等,同时可以将雁荡山的山南和山北连接起来;二是做好度假文章,建设度假式酒店,将旧村整村改造为优质民宿村;三是做好传统文化挖掘文章,雁荡山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曾有十八古刹,利用这些资源,打造静修中心,目前已经着手建设;最后一篇就是仙侠文章,《笑傲江湖》《琅琊榜》等热门电视剧取景地让雁山奇秀广为人知,我们将借力打造仙侠影视基地,培育旅游新业态新元素。

  温州日报:民间说乐清有三张“金名片”——正泰、雁荡山和乐成公立寄宿学校。民办学校“乐成公立”,以较高的名牌大学上线率闻名遐迩。相对而言,乐清公办学校不是很突出,下一步乐清如何让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发展?

  林:本届乐清市委市政府提出两个“大干”——“大干教育”“大干交通”。确实,这几年“乐成公立”等私立学校发展特别好,但若说乐清偏“私”轻“公”,那是误读了。优质民办教育为大家提供多一种选择,而公办学校普惠性更高,办好公办教育,老百姓的获得感会更强。这些年我们对于教育的投入,是“公”“私”并重。

  我们大手笔投入幼儿园建设,迁建了34所公办幼儿园,每年都有六七家新园投用;把最紧缺的土地指标留给公办教育,保持每年新增300亩的节奏,教育投入每年达16亿元左右;我们加大名师名校长培育,全市绩效考核奖每年都是“几千万级”,前年,这个奖项总额是4000余万元,去年增加到7800余万元,要让好老师们都有好收入!

  当然,民办教育继续共同发展。像广州温州商会会长、娇兰佳人董事长蔡汝青将斥资5亿元打造“荆山公学”,可以算是近年来民办教育的又一个大好消息。“公办”“民办”齐头并进,期待乐清能办出更多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