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鼓词春秋——温州鼓词和四大门派》昨首发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21日,《鼓词春秋——温州鼓词和四大门派》举行首发仪式,本书由我市作家吕相国和王永胜共同编著。

  《鼓词春秋——温州鼓词和四大门派》是温州市文联重点扶持项目,由温州市曲艺家协会牵头策划并监制。此书以文学的笔调,为地方传统文化鼓与呼,深入浅出地漫谈温州鼓词的发展历程与艺人们的艺术人生,行文严谨而不乏轻松,史料充盈而严于甄别,透析了温州鼓词所面临的现实问题。

  编著者吕相国说,好事多磨,该书从采访到编著发行,耗时两年多。编著的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尤其是官方资料的欠缺,使得有些民间史料疑点重重,需要不断寻访与挖掘相关素材。

  另一位编著者王永胜是“80后”,主要负责该书“四大门派”章节的采写。在采访过程中,他见识了温州鼓词的波澜壮阔,温州鼓词大师级人物的精气神让他收获颇丰。

  在首发仪式上,温州市文联主席邹跃飞表示,《鼓词春秋》的编撰出版,续接与填补了温州鼓词漫长历史中的许多空白点,让更多的人了解温州鼓词的走势与现状,也认识温州鼓词的艺术特征,进而熟悉并喜欢这项浙南独有的古老的说唱艺术,为温州曲艺的薪火相传提供更大的支持。同时,为探索与探讨温州鼓词的发展与创新做出贡献。

  温州鼓词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有着其他曲艺不可替代的文化传播优势。温州鼓词也从来不乏大师级人物,尤其是阮世池、丁凌生、陈志雄、方克多等几位前辈,不仅为温州鼓词开创了独具一格的艺术流派,更以师德与人格魅力成为后辈争先学习的典范。如今,陈小宝、陈春兰相继斩获中国曲艺“牡丹”奖,登上中国曲艺的最高领奖台,让温州鼓词这项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机,更进一步提升了温州曲艺的对外形象,亮出“中国鼓词之乡”这张文化名片。

  温都记者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