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海上新温州”将在这里展翅高飞

——对话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姜增尧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来源:温州日报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车行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宽阔的瓯锦大道上,道路两旁虽然还没有漫天樱花成雨的美景,但瓯江口第二届“樱花节”马拉松报名的火爆,已经预示了这里即将迎来四面八方的客人。16年前,这里还是荒凉滩涂,如今正日益蜕变成一座品质新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承载着温州人再造“海上新温州”的豪情壮志,肩负着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其崛起的这片滩涂上,灵霓跨海大堤的通车,标志着温州城市发展开启由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

  按照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凝练的“奋战1161、奋进2019”今年工作主题主线,在市委对“两区”建设再部署再推动的当前,作为产业集聚区的瓯江口,将如何立足自身,谋划高质量建设“海上新温州”?3月26日,本报记者、总编辑潘建中对话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姜增尧(以下简称姜)。

  温州日报:2011年,瓯江口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但在普通老百姓眼中,瓯江口新区既熟悉又陌生,到底我们身边的这个新区是什么样的?这些年,都做了什么?

  姜:这个问题问得好!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我先讲个小插曲。前几天,一支北京团队来做投资前调研,他们悄悄住在机场附近的宾馆,连续三天晚上出去打的,问出租车司机三个问题:你对瓯江口新城了解吗?你对它的前景看好吗?有条件的话,你愿意入住吗?回答各有千秋,一些人表示不了解。这个随机调查结果我觉得在情理之中,因为这些年,我们可以说是在一片远离中心城市的生地上埋头拉车,基础铺垫还不到位,我们不愿多宣传。

  到了现在,瓯江口新城的核心区初具雏形,十里樱花可以盛开成节日了,才觉得可以小“秀”一把。具体来说,围绕高质量高标准打造“海上新温州”的目标,这些年我们着力做了四件事。首先是拓空间。目前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已开发建设面积30.8平方公里,核心区24平方公里,这是多年来合法围海,边审批边造地,一点点积累起来的;有了空间之后,我们做好四个“先行”——规划先行、基础先行、环境先行和功能先行。就像在一张海上飘零的白纸上描绘,没有外通内畅、没有绿化公园、没有文教卫商业配套,如何吸引产业、留住人才?所以,我们把海洋城市应该有的打扮都做起来,又引进学校、医院、商业等等;与此同时,我们坚持招商,用培育未来温州新动能和新制高点的眼光,招大商、好商、强商;最后就是带好一支团队,继承发扬“拓荒牛”精神。

  温州日报:新春第一会上,市委市政府就“两区”建设做了部署,并提出了十方面的具体要求,作为产业集聚重要平台的瓯江口,如何做好承接落地文章?

  姜:将顶层设计的“一体两翼”实实在在落地,瓯江口应该做好四篇文章:一是以“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作为总牵引,建设产业大平台,把招大引强作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把引进“高大上”“强支撑”“狮团队”的标杆性产业项目,列为“两区”建设的生命线。市委市政府对新动能培育寄予很大期望,我们正不断体会到这种紧迫感,所以必须快快抓、好好抓!二是为拓展未来空间做前期准备,未来瓯江口要在现有24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再拓展空间,打造上百平方公里的大平台;三是以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核心区建设为重点,发力招商;四是把更多税源培育作为“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核心指标。

  温州日报:你刚才讲到招大引强,这几年威马汽车、唯品会等大项目纷纷落地瓯江口。对企业来说,瓯江口到底有什么独特优势?

  姜:瓯江口有自信招引并留住大项目,当然要有自己的优势。这里不仅能给企业足够的发展空间,而且陆、海、空三大运输方式密集交汇。新区毗邻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状元岙深水港区和规划中的温州高铁东站,区内330国道、沈海高速复线、S1S2轨道交通贯穿其间,区间快速路与温州其他城区高效连接,将实现区域内5分钟上高速、10分钟到机场、20分钟进港口、30分钟到城区。

  对于经过科学评估引入的项目,我们通过各种有针对性的服务,把大量传统操作费时的程序性工作大大前置,在落地、建设、验收等方面形成具有瓯江口特征的科学流程,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力争80天,最多100天”,项目竣工验收前“力争20天,最多30天”,远远超过省定标准。正因如此,才创造了22个月实现“威马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到量产车交付”的神速和“欣乐加项目摘地后15天实现开工”等一批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

  温州日报:听起来确实很吸引人,今年瓯江口还计划引入哪些大项目?

  姜:瓯江口的发展空间是宝贵的,一定要优地优用。实体经济方面,继威马汽车之后,我们计划整车制造再引进一个自主研发的大项目,最近正在对接。一旦成功,有望成为另一匹“威马”。这两匹“威马”就好比瓯江口制造业的两棵大树,下一步就是围绕大树做好产业链的延伸。

  另外,还计划引进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利用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为人们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还要引入文旅项目,跟一般游山玩水旅游不一样,我们引进的文旅项目要有很强的参与性,类似于广东的长隆欢乐世界,能吸引人到瓯江口好好放松一下。

  温州日报:宜居的城市离不开便利的民生项目,目前温州外国语学校已入驻瓯江口,今年瓯江口还有哪些值得期待的民生项目?

  姜:在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之际,瓯江口教育、卫生、居住、商业配套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除了温州外国语、温州护士学校已经投用,温州技师学院9月开学入驻,浙江工贸学院、温州第二职业学校等建设顺利外,瓯江口新区医院工程已经完工;新区总部基地(发展大楼)工程预计今年可投入使用;灵昆中学扩建工程完成主体结构,国际双语学校建设工程完成主体建设并交付校方装修施工;最近,我们还在与华东师范大学对接,打算再引入一个9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我们始终有一个梦想:要聚集优质教育资源,为瓯江口的未来培养人才。

  作为未来瓯江口居民休闲之地的商业综合体“邻里中心”,目前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建设,正在招商,预计今年可以交付使用。

  温州日报:去年瓯江口首届樱花节让人眼前一亮,今年樱花节马上又来了。“从一道堤到一座城”,瓯江口让人有许多好奇。如果有人第一次来这里,你会推荐他到哪些地方看看?

  姜:“东方时尚岛”“海上新温州”是瓯江口新城的城市定位。如果是普通市民,我建议第一站先看看瓯江口新区规划展示馆,新区高标准谋划城市总规,邀请了阿特金斯、日建等六家世界知名规划设计师事务所参与规划方案设计,未来的发展图景很值得一看。然后可以到中部生态区宽300米的樱花大道走走,明年这里将形成真正的十里樱花,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城市赏樱长廊。樱花大道只是瓯江口城市生态景观“三带九园”中的一部分,新区七纵八横十五条河道,还分别规划了梨花、桃花、紫荆、杏花、海棠、玉兰,木槿、石榴、桂花、木芙蓉等景观。

  你们来的路上可能也留意到,雁鸣路、瓯帆路、灵秀路……瓯江口地名藏诗呢,东西南北道路以“瓯贯东西,雁飞南北”为原则,用的是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名句“扬帆采石华,挂席拾海月”依次命名。举这个小例子,就是想说,这里的一切都是精心谋划,值得细心品味。接下来,我们想邀请文化人为101座桥取名,也要体现海洋文化特色。当然,瓯江口还有些品质楼盘值得看看。

  温州日报:像你说的,在一片海上飘零的白纸上铸造新城,拓荒人的辛劳和压力可想而知。新形势下,瓯江口人如何继续发扬拓荒精神,打造一支能战斗的干部队伍?

  姜:瓯江口建设者共有的精神基石,就是“拓荒牛”精神。前人的垦荒精神始终感召着我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做新一代的“拓荒牛”,“奉献、担当、牺牲、团结”是我们的八字原则。我常跟大家说,没有奉献精神,就不要来瓯江口,这是拓荒人的精神基础,有了它,才可能大家朝着共同目标前行。在一片新的土地上搞建设,需要干部担当作为的地方很多,每位干部都要好好思考本职岗位上“担当”二字的深刻内涵;有了奉献、牺牲精神,足够担当、团结,我们的团队一定是有战斗力的,一定能认清目标不动摇,抓住机遇不放松,为温州新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贡献坚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