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诚实守信,一座城市的光芒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温州吴少敏入选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

  面对10万元现金,对方又是一名处于发病期的间歇性精神病人,如果吴少敏昧下这笔巨款,真可谓天不知,地不知。但是,她没有这样做,而是毫不犹豫选择报警求助,最终找到男子家人,将巨款完璧归赵。尤其是她本人又是一位以卖菜为业的农贸市场摊主,每笔营业额以几元几角计,两相对比,她的所作所为,着实令人敬佩,值得学习。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拾金不昧历来被人们所推崇。范晔在《后汉书》里就记载了一个古时候拾金不昧的故事——“羊子尝行路,得遗金一饼,还以与妻。妻曰:‘妾闻志士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况拾遗求利以污其行乎!’羊子大惭,乃捐金于野,而远寻师学。”拾金不昧是诚信的典范,而诚信是城市的精神支柱和核心文化。近几年,温州持续涌现出一批诚信模范,如替子还债的苍南“诚信老爹”吴乃宜、在垃圾桶里捡到30万元现金悉数还给失主的环卫工人张红军,以及谢岩斌、陈明德、富林愚、林学凑、季德寿等。2017年,温州名列全国地级市综合信用指数第三位,并正式通过国家验收,成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诚信,已然成为温州城市的一张金名片。

  诚信的道德价值永远都不会磨灭。在当下温州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而上下齐心、戮力前行的关键时期,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精神,吴少敏等“中国好人”的事迹,更需要我们持续弘扬宣扬。以他们的美德来感召全体温州市民,从而达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的目的。刘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