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海上丝路的温州“联想”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清代外销艺术品展在瓯海博物馆展出。 刘伟 摄

  最近,“东风西渐——清代外销艺术品展”登陆我市瓯海博物馆,带来了清代经广州走“海上丝绸之路”销往海外的粤地艺术珍品。“风”虽自广州来,却在同样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温州,掀起了翩翩“联想”。

  海上丝路,温州有地位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这是对北宋时期商贸繁荣的温州的真实写照。

  温州资深文物专家金柏东用一连串“史籍记录”来说明温州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战国时期,温州已成为见诸史籍的中国沿海九个港口之一;三国时期,温州为东吴三大造船基地之一,所造船舶遍及沿海及长江沿岸各地;唐宋时期,温州对外贸易,如瓷器、漆器、木雕、刺绣等手工业产品销路旺盛。温州商税全年收入一度甚至超过已设市舶务的宁波,是全国各地平均商税的7倍……

  “优越的地理条件,让温州成为古老海上丝绸之路上不可或缺的连接点。”在他看来,温州至今犹存的大量与“海丝”文化有关的文物遗存,见证了温州人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广博胸怀,也见证了温州为中外文化交流和世界文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

  海上丝路,温州有物证

  “不同于此次展览中展出的广彩、广绣、广雕等艺术品,瓯窑和龙泉窑瓷器,是温州经海上丝绸之路输出的主要商品。而作为海上丝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温州馆藏的文物也曾多次走出本土,参与海上丝路文化展示。”温州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伍显军回忆,早在2013年10月,温州洞头县的两件一级文物藏品——“元代龙泉窑粉青釉模印菊花纹碗”和“龙泉窑粉青釉模印菊花纹高足杯”,曾赴外省亮相“海上丝绸之路七省联展”,进而走进北京首都博物馆。

  众所周知,温州博物馆藏着一件国宝级别的温州海上丝路文物——北宋瓯窑青釉褐彩蕨草纹执壶。“由于这件执壶所具有的古波斯银器的造型特征,曾让不少人一度猜测其并非出自瓯窑”,伍显军告诉记者,如今该文物已认定为北宋时期温州一带瓷窑所产,其“异域风情”的成因源自温州与东亚“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往来,正是其作为中西文化交流重要见证物的佐证。

  海上丝路,温州有所得

  “近代温州开埠50多年间,洋货进口增长23倍,国货贸易增长309倍。茶叶出口贸易的发展,使得温州1893年有了第一家茶叶加工厂……”在温州人文学者洪振宁看来,正是对外开放推动了中国早期现代化,催生了近代温州工业化。

  “今天借由海上丝绸之路一个节点城市的文物展览,联想到海上丝绸之路的全貌,联想到对外开放的意义。而历史的重温,在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当下,具有现实的启迪意义。”洪振宁认为,生长于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城市的温州人,历史上养成了“走出去”的品格,这使当今的温州人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有着天然优势,因此我们更有理由期待温州在新时代续写改革开放的辉煌新篇。

  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