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研究  -> 正文理论研究

深化党员干部“回炉再造”体系建设 有效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一、实施背景

  近年来,我区倾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干事、为民、激情”的洞头铁军,但也发现干部队伍一定程度存在责任担当意识不足、创新激情匮乏等问题。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断加大,从严管理、从严问责干部步伐更加坚定,再加上省委巡视组巡视、区乡两级集中换届洞头干部暴露出的问题,个别存在“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想法,明哲保身,不想担当、不敢作为。为此,我们在去年实施办不了报告、容错免责、全程积分等正向激励办法基础上,创新实行干部“回炉再造”的逆向激励办法,精准召回不胜任干部。该做法得到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永良的批示肯定,并被人民网、中新网、南方周末、彭拜新闻、凤凰网及浙江日报等十余家国内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全国多个县(市、区)组织部门学习借鉴。

  二、主要做法

  不胜任现职干部“回炉再造”是基于科级干部全程积分考核、干部全员竞聘的实施,后续跟进的一项制度。2017年5月,出台《科级领导干部全程积分考核办法(试行)》,明确将考核受到红牌警示的科级干部作为召回对象;同年8月,在全区开展中层干部跨单位交流的同时,实施干部全员竞聘,明确将落聘干部作为召回对象。2018年5月,出台《洞头区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以制度形式对召回管理工作予以明确,实现该项创新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一是多管齐下,精准召回不胜任干部。依托科级领导干部全程积分考核、干部全员竞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全员绩效考核,明确将“红牌”警示科级干部、全员竞聘落聘干部、各类年度考核较差干部等七类人员,作为召回管理对象,坚持不定指标、不分名额,确保做到“应召尽召”。目前,综合2017年度各类考核结果,已对14名干部职工发出“召回令”,进行“回炉锻造”,其中全程积分考核“红牌”科级干部4名、全员竞聘落聘干部8名、年度考核较差干部2名。

  二是回炉淬火,锻造提升不胜任干部。针对召回干部思想观念偏差、宗旨意识淡化、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精心设置谈心培训、一线回炉、“二次调配”等环节,针对性开展召回干部再教育、再锻炼、再使用,帮助他们转化提升。今年6月,组织首批召回干部,开展专题党性教育、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集训等活动,之后安排一线岗位回炉锻炼3个月,考核合格的返回原单位履职,不合格的实行“二次调配”或采取组织措施。

  三是动真碰硬,惩戒警示不胜任干部。将干部召回与人事关系、经济待遇和选拔使用相挂钩,让干部真正受触动、有震慑。实行人编分离失“面子”,将召回干部的人事关系统一暂挂在区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实行待遇挂钩丢“票子”,对受“红牌”警示的科级干部扣减考绩奖2万多元,一般干部“回炉锻炼”期间扣发绩效考核奖30%,“二次调配”期间不予发放绩效考核奖;实行能上真下腾“位子”,对“回炉锻炼”考核不合格的科级干部,采取调离岗位、改非、免职等组织措施;对屡教不改、无所作为的干部,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成效与反响

  经过一年多的实施,我们发现通过“回炉再造”实现了让“干的干部上、看的干部干、捣蛋的干部下”,基本上达到了“召回管理小部分,震慑教育大部分”的效果,鲜明树立了以担当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有效激励了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突显政治品行,增强“识大局”的核心意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个别干部存在的规矩意识不强、执行规定不严等问题,在年度考核评价中,设置单位“一把手”对单位副职领导的考评,且将“不服从党委(党组)决策部署或不执行单位主要领导工作安排,导致工作落实不力的”作为全程积分扣分项,有效增强单位主要领导的调控力和副职领导的执行力,促使干部自觉识大体顾大局,干部队伍团结干事氛围凸显;在动态积分考核工作,将领导干部讲纪律守规矩、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干部群众评议等内容纳入其中,突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增强了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清廉意识。

  二是突显多方评价,打破“说了算”的考核定档。过去干部考核和绩效评价存在指标体系刚性不强,定量管理、落地操作难度较大,导致考核流于形式,年度考核优秀人员一般是单位资历较老的同志“轮流坐庄”,存在干部所在单位“说了算”情况。对此,召回管理配套的科级领导干部全程积分考核,采取全程动态积分和年终考核相结合,构建起单位考绩考评、区级领导考评、年终考核组考评、组织日常考评和单位主要领导考评的“五位一体”多元评价体系,变各单位“一家评”的单维度考核为“五位一体”评价的多维度考核,变全年一次的年度考核为“全程积分+年终考核”的综合考评,使考核结果更加体现多方意见,更准确反映干部的工作实绩、能力素质和思想状况等实际。

  三是突显能上真下,打消“铁饭碗”的心理预期。当前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的存在,究其根源是“铁饭碗”心态作祟。针对过去除个别干部因违法违纪受处分外,难以将能力素质不适应的干部真正“下”了的情况,干部召回制度的实施有效打通了不适宜现职干部“下”的常态化路径,明确告知干部:如不快速更换“脑袋”转变思想,手中的饭碗绝不是牢不可破,现在的职务,也不是只能上不能下。截至目前,运用2017年度科级领导干部全程积分考核结果,3名科级领导干部被免职;在干部全员竞聘中,23人降职、28人免职,切实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对干部队伍产生前所未有的触动。

  四是突显担当作为,打上“治慵懒”的制度补丁。干部召回突出担当作为的目标导向,精准设置召回管理各个环节,真正的目的是促进工作落实、关心激励干部,促使干部素质能力全面提升,实现“被召回管理的干部服气,未被召回管理的干部也服气”的双赢效果,从而从上至下“拧成一股绳”,促使干部自我加压、担当作为,成为干成事业的坚强保证。譬如,区行政审批中心根据召回管理办法,自加压力建立全省首个窗口人员召回负面清单,不仅成为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铁腕”举措,而且成为打造高素质的窗口服务队伍的有力武器。在省“最多跑一次”督察中,该区代表温州接受省级评估,满意率达97.5%,位居全省第一。

  四、存在问题

  在制度实施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如考核还需要更加公平、干部思想认识还存在偏差等问题,需要下步在工作中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一)全程积分考核公允性还需强化。一是单位考绩分占比偏大。2017年试行的全程积分考核办法,因“五位一体”多元评价体系中的单位考绩分比重较大,导致小部门与重要职能部门科级干部之间、区直部门“一把手”与街道(乡镇)党政正职之间的考核分值存在不平衡,在年终考核评价中起着主导性作用。再者,由于街道(乡镇)考绩分普遍高于区直部门,街道(乡镇)党政正职考绩赋分自然普遍高于区直部门“一把手”,导致本组内排名不平衡。二是加减分设置不完全合理。动态积分考核虽然设置了5方面18项内容,但扣分项多、加分项少,不利于正向激励,对涉及规划、环保、项目建设等工作职责重、服务事项多的部门评议不利;此外,由于加减分分值设置偏低,对个人最终考核结果影响不大,从2017年全程动态积分考核情况看,加分仅7人,最高加0.5分;扣分46人,最高扣3.5分,为受党政纪处分扣分。三是人情分有较大空间。“五位一体”的考核评价方式,除单位考绩分直接赋分外,其他均为人为打分,存在主观因素,如个别区领导分管联系部门较多,对副科领导了解程度不一,主观上存在“厚此薄彼”现象;对在原单位考核的调离干部,个别存在“人走茶凉”现象,导致对个别调离干部的考核评价有失客观公正。以上存在的这些问题,今年修订的《科级领导干部全程积分考核办法》已进行完善。

  (二)干部思想认识存在偏差。一方面,有的单位党委(党组)从严管理干部的主体责任意识淡薄,不同程度存在“护犊子”、避重就轻的心态,具体表现在全程积分考核中,个别单位“一把手”对副职评分定档时,按比例评定“C”“D”档存在畏难情绪;在单位干部全员竞聘中,个别领导存在做“老好人”现象,不敢动真碰硬,对落聘干部未如数填报,使不胜任现职干部难以真正做到“应召尽召”。另一方面,由于全程积分考核、干部召回管理工作均是首次试行,一些干部对其落实力度和影响效力认识不足,在工作中马虎应对,在召回后又欠缺自我反思、自我警醒的意识,加上洞头地方小“面子”重,个别召回干部有抵触情绪,未能正确看待召回问题。

  (三)召回办法不宜溯及往年对象。首批召回对象产生,主要依据2017年制定的《科级领导干部全程积分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开展干部全员竞聘工作的通知》,在这两个文件中没明确规定具体召回措施。《洞头区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办法(试行)》于2018年5月制定,关于召回管理采取人编分离、二次调配及经济待遇等相关规定,关系到召回对象的切身利益,对2017年度考核、竞聘产生的首批召回对象不宜适用,如强行按召回办法执行会有较大阻力,法理依据不足,易引起召回干部情绪反弹。

  五、下步工作思路

  下步我们将对现有制度存在问题进一步优化,同时向不胜任村社干部和不合格党员延伸,逐步构建成体系的党员干部“回炉”管理的洞头样板。

  一是纵向求深度,加强对已召回干部跟踪管理。对首批召回的10名不胜任现职干部,自今年7月起均已安排在本单位本系统下属基层站所或街道(乡镇)一线岗位,区委组织部和干部所在单位实施全程跟踪管理。待“回炉锻炼”3个月后,由其单位对相关干部作出鉴定评价,区委组织部将联合相关单位开展考核。坚持“因人而异、一分为二”原则,对考核合格的返回原单位履职;考核不合格的,科级领导干部将采取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干部职务、降职、免职等组织措施,科级非领导职务及以下干部职工,将进行“二次分配”,实行为期1年的跟踪考察,根据工作表现按有关规定执行。

  二是横向扩宽度,运用各类考核结果组织召回。严格执行在总结试行做法基础上修订的《科级领导干部全程积分考核办法》,认真组织实施动态积分考核和年终考核,完善“五位一体”评价体系,强化过程通报预警,建立落实扣分申诉复核机制,确保考核结果更加公平公正,对综合考核分较低、排名靠后的干部亮出“红黄牌”,召回“红牌”警示科级领导干部。全面推行机关事业单位全员绩效考核,进一步加大中层岗位和办事员岗位考核系数差距,动真碰硬将基本称职(基本合格)或不称职(不合格)人员“筛选”出来。全面深化干部全员竞聘,确保落聘人员“应召尽召”。在此基础上,综合各类考核的叠加效应,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全面收集不胜任现职干部,计划于明年3月份左右,启动第二批召回管理工作,组织实施集中再教育、再锻炼、再使用等系列召回措施。

  三是立体拓广度,进一步向不胜任村(社)干部和不合格党员延伸。将管理对象向村社干部和普通党员延伸,制定村(社)干部“红黄牌”适用情形“双十条”,对受“红牌”警示的给予免职、责令辞职等措施,对受“黄牌”警示的采取导师帮扶、党性教育和综合考评等方式进行召回整改,累计2次“黄牌”警示的按照“红牌”进行处置,对不胜任的直接予以“退出”或“歇职”,对表现较差的进行“回炉重造”。在各街镇普遍建立党员党性教育支部,实施党员“十条红线”管理,优化“五星争创”,对整改型党员集中“召回”实施党性教育支部整改提升,对不合格党员实施劝退、除名等组织处理程序。

  洞头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吴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