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时隔十六年经典再现 永昆复排南戏《杀狗记》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2003年,永嘉昆剧团一批青年演员排演了永昆传统剧目《杀狗记》,获得了第二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奖。时隔十六年,这批青年演员在舞台摸爬滚打中褪去原有的那份青涩稚嫩,2019年,《杀狗记》复排,将于本月11日晚在永嘉人民大会堂和观众见面。

  1999年,永嘉昆曲传习所(现永嘉昆剧团)招收了10名学员,并送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分院昆剧表演班学习,三年后,10名学员返所学习永昆剧目《杀狗记》。在永昆老艺人们的言传身教下,经他们自身刻苦学习,2003年永昆《杀狗记》首演,颇获好评。流年似水,生命如歌,当年意气风发的少年,经过了十六年舞台的风雨洗礼,他们对《杀狗记》又有了全新的感悟。2019年,这群演员又重新上演《杀狗记》,会带来怎样的感动?让我们拭目以待。

  元代南戏《杀狗记》,又名《杀狗劝夫》,演绎的是杨月真杀狗劝夫的故事。杨月真之夫孙华结交市井无赖,听信谗言,逐弟孙荣出门,经杨月真设计“杀狗”相劝,终于悔悟,兄弟和睦,塑造了一位古代贤妇的形象。《杀狗记》与《荆钗记》《刘知远白兔记》《拜月亭》合称为“四大南戏”,简称“荆、刘、拜、杀”。但自明后期开始,《杀狗记》很少有演全本的记载,经常演出的只有“破窑取弟”一出,收入《词林一枝》。清及民国初常演的折子只有“雪救”一出,收入《纳书楹曲谱》。而在温州与闽南民间却经常搬演全本戏,至今尚在不断改编演出,显示了南戏在这一地区民间的强大生命力。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