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温州打造全民技艺普及“1510”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温州是一座文化人才集聚的城市,各类文艺、文化名家众多,有“歌舞之都、南戏故里、书画名城、百工之乡”四张文化金名片,同时,温州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广泛,温州人学技艺的热情很高。当前,全市上下正在积极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深化文化温州建设,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5月14日,市委宣传部召集市文广旅局、文联、文化馆以及部分文艺协会的负责人召开座谈,就如何推进全民技艺普及工作展开热烈讨论,将在全市启动全民技艺普及工程,倡导人人学一门技艺,倡导人人都有一技之长。

  讨论会上,与会人员就技艺普及工作的组织机制、社会参与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想法和建议,下一步还将率先启动市民最想学习的技艺征集活动,充分了解群众的需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参加会议并就全民技艺普及工作提出了“1510”的工作构想:

  一个平台

  “1510”中的“1”,即一个平台。就是依托现有的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建立一个“全民技艺公共服务云平台”。这个平台是一个师资库,将所有可提供的技艺培训教学类服务集聚到这个平台,供群众自主选择。师资库主要以各大文艺协会的会员为主,将通过志愿服务、公益服务的形式面向群众。

  五大机制

  “1510”中的“5”,即五大机制:供需对接机制、骨干带动机制、积分奖励机制、常态赛演机制、阵地共享机制。

  一是供需对接机制。主要是理顺如何点单、如何配送、如何评价等方面的问题。这项机制的目的就是要设计出一个可操作性很强的体系,确保点单、配送、实施、评价等各个环节能够流畅进行,确保既高效、又高质量。

  二是骨干带动机制。主要是抓住一支骨干队伍,将骨干力量培训好,并带动影响更多群体。同时,骨干人员的线下培训课程,可以录制成视频,上传到网络平台,供没有时间参加实地学习的群众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自学,打造全面技艺普及的网上公开课程。

  三是积分奖励机制。这个奖励机制主要分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参与学习的群众,定期打卡签到,学有所成达到一定程度的分别给予积分奖励,这些积分可以用于文化消费的折扣。第二个层面是免费提供培训教学服务的文艺人才,培训课程通过积分进行积累,这些积分不仅可以用于文化消费的折扣,也作为今后评选文艺战线各类人才的重要依据。

  四是常态赛演机制。整合“村晚”“四赛四演”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载体,将每一次的活动都作为群众展现技艺的平台,让学成技艺的群众有展现技艺、交流技艺的平台,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学习热情。

  五是阵地共享机制。整合全市文化礼堂、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文化驿站等文化阵地的资源,为全面技艺普及工作的铺开提供充裕的空间。

  十大重点普及的技艺门类

  “1510”中的“10”,就是十大重点普及的技艺门类。这个“10”不限定具体的门类,也不是一个固定的数据,下一步将面向广大市民群众进行征集,根据群众的实际需要予以明确。需要普及的技艺门类至少需要具备三个条件:

  一是群众性。要将群众喜欢、知晓率高的技艺项目纳入进来,特别是对那些已经有一定群众基础、群众需求特别高,同时又便于推广普及的项目纳入进来。

  二是地域性。就是要把温州“歌舞之都、南戏故里、书画名城、百工之乡”的优势门类纳进来,比如声乐、舞蹈、器乐、戏剧、书法、美术、非遗等特色项目。

  三是可操作性。技艺推广的内容一定要通俗易懂、简单易学,要让群众愿意学、学得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