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文成“奔跑哥”15秒追车抢停化险情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刘文忠在接受采访时说:“车如果刹不住,我就打算去撞山了。”

  5月22日上午,一辆满载石料的重型挂车在文成一座高架桥前突然失控,车子快速“下溜”;挂车驾驶员受伤倒地,只能眼巴巴地望着挂车与路旁的栏杆摩擦升起阵阵烟雾;车子若再向前滑行,从高架上侧翻或掉落,对高架桥下的村庄将会是一场灾难……

  这一幕,就发生在322国道文成县大峃镇龙川段的高架上。而文成县西坑镇的刘文忠,用“速度与激情”奔跑,追上并爬到失控挂车驾驶室,及时采取制动,让这一幕最终幸运地定格在了有惊无险。

  重型挂车高架桥上失控

  危险

  一段行车记录仪,记录下这惊险万分的一幕。

  5月22日上午7点,河南信阳的郭师傅驾驶着一辆福建牌照的重型半挂车,装载着石料,从文成出发驶往福建泉州。在经过322国道文成县大峃镇龙川段时,郭师傅发现车子的刹车出现问题。于是他靠边停车,拿了块木板垫在挂车左侧驱动轮前,随后自己钻到车底调整刹车。

  为了方便检查,郭师傅没有拉住挂车的手刹。令他始料不及的是,由于坡度较大,车子开始沿着下坡的路面出现“下溜”,而他自己也因车子“下溜”腿部受伤,只能眼巴巴地看着车子越滑越快,越滑越远,慢慢消失在眼前。

  失控的挂车引起了驾车路过的西坑镇叶岸村青年刘文忠的注意。看着挂车七扭八歪地行驶路线,起初他以为司机睡着了,就猛按喇叭,希望能提醒挂车驾驶员注意。可是当他看到路上躺着一个人,一种不好的预感瞬间袭来:车里可能没人!

  这时,很多念头在刘文忠的脑子里一闪而过:车子前方是5公里的下坡,再往前溜,右下方是一个村庄,再往前还要过2个急转弯,前方正有不少车辆迎面驶来……

刘文忠飞奔追上失控挂车。

  15秒抢停失控挂车

  万幸

  视频显示,刘文忠停下车后,推开车门一路狂奔,冒着被挂车撞到碾压的风险,一路追赶。终于他抓着了门把手,只见他纵身跃上驾驶室,终于在挂车下滑约200米后,将车辆停在了中林大桥的另一头。

  这场突如其来的危险、眼见就要发生的灾难,经历这关键的15秒,最终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化险为夷。

  昨天下午4时许,几经周折,记者在西坑镇找到了刘文忠,他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具体细节。

  刘文忠是一名挖机的师傅,家住西坑镇叶岸村,工作的地方在巨屿镇,原本工作日他基本都睡在工地里,而事发前一天他凑巧回家。“在家的话我一般6点就起床去工地了,那天早上我睡过头了,正巧就赶上了这事。”

  据刘文忠描述,在停下车追赶挂车时,他第一次抓住副驾驶门把手时,由于惯性,并没有成功将门打开,之后他又加速跑了几步,才打开车门跃上了车子。

  “说实话,我虽然是开挖机的,但挖机和半挂车有很大区别。我当时也不知道刹车有没有问题,就脚刹、手刹都用上了,还好还好,车子慢慢停住了。”当车停下时,半挂车离对面一辆货车仅10来米。

  车子虽然停住了,但刘文忠在车内一动都不敢动,生怕车子再次发生“下溜”。他打开车窗,向对面的货车司机求救,让他帮忙给挂车轮胎底塞石头。巧的是,货车上拉的就是鹅卵石,在确保每个轮子都做了固定后,刘文忠才慢慢松开了脚刹。

  刘文忠表示:“一连串的巧合,感觉就是上天安排我要去做这件事。如果晚一分钟或是早一分钟,肯定赶不上车了。”

  他10年前就曾救过人

  热心

  “你当时就没想过自己会有危险吗?如果车刹不住怎么办?”

  面对记者的疑问,刘文忠如是说:“当时真没考虑这么多,只想着要赶紧把车停下来。车如果刹不住,我就打算去撞山了。”

  采访中,一名驾龄超过20年的司机对记者说:“真的佩服他的勇气,如果是我,可能第一反应就是躲,万一他没抓稳车门,很可能就会被后轮卷进去了。”

  蓝美华是刘文忠的妻子,事发至今,她一直不敢看视频。“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万一出什么事,家就完了。”据蓝美华介绍,刘文忠是家里的独子,下面有两个妹妹,大女儿已经上初中,还有一个小女儿刚刚满月。

  “他是一个热心人,每次开车去县里,只要看到有村民在走路,就会顺带捎一程。10多年前,他在温州市区站前东小区开小卖部,晚上看到有个贵州人被砍了,连忙叫了120,还帮忙垫付了1000多元医药费,一直等到伤者做完手术才离开。这样的人,真的很少。”叶岸村村支书徐旭衍对记者说。

  据文成交警出具的“5·22中林大桥交通事故情况说明”显示,事发路段为来往文成县城的主干道,当时又处在上班高峰期来临之际,往来车辆正在逐渐增多,情况非常危险。可贵的是,由于刘文忠的现场处置及时妥当,有效避免了大货车曲线行驶或发生横向滑行并撞上对向来车,或者冲出路面,造成道路外侧田间劳作群众出现重大伤亡情况。

  “奔跑哥”义举刷爆网络

  点赞

  截至昨晚发稿,温州新闻APP上,《文成“奔跑哥”刘文忠,就算撞山也要让挂车停下来》点击量达到9万多。另一条《快讯!无人工程车冲向高架边缘!青年百米冲刺爬车制动》点击量也达到5万多,日报抖音点击量达5.4万,点赞数达45100多。

  网友们用“好帅的身影”“最美的司机”等赞誉刘文忠在关键时刻,不惧危险,挺身而出化解危机。网友“小茜”分析说,刘师傅技术高超,胆量过人,才会化解危险,是新手肯定不行!网友“正在输入中”点赞说,这个可是冒着生命危险做的,好人有好报,点赞!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已经转往温州118医院救治的司机郭先生。他说,自己的大腿骨折了,但情况稳定。他非常感谢刘文忠挺身而出,帮他控制住挂车,避免发生更大的险情。

  成就英雄的关键“一步”

  一见

  昨天,文成县西坑镇青年刘文忠的壮举,刷爆朋友圈,获得无数点赞。

  刘文忠的救急行为,具有几点“特殊性”,按他的话说,自己的工作就是开挖土机的,而这段路没有人比他更熟悉,也没有人比他更懂驾驶工程车,万一控制不住车子,就驾车去撞山。这些话说得很实在,他想借此说明,他有驾驭的能力和对情况的熟悉,所以“理所当然”要冲上去。

  但仔细阅读新闻并对照视频,我们其实还可以有这样的判定:重型挂车向下滑行时,速度会越来越快。挂车驾驶室离地面较高,抓不住关键部位,人上不去不说,还有可能被卷进车底。而万一刹车不及,车子撞到山上,驾驶室内的危险系数是非常高的……

  庆幸的是,所有的假设、可能,都在车子被及时控制后成为“后怕”。但这短短15秒,刘文忠因此成为英雄,却毋庸置疑。

  从凡人到英雄,有时候只是一步之遥,但走出这“一步”,需要勇气胆略,还需要行为自觉。很多人即时迸发的一股子冲劲,绝不是锁定“英雄”这个目标去的,他们“脑子里一片空白”,完全靠意念在支撑行为。只有在获取无数赞誉而被外界颂扬为“英雄”之后,他们才会领悟那种冲刺、奔跑的价值,才能体会到成就英雄的关键“一步”。

  从凡人到英雄,需要使命担当,还需要“机缘巧合”——这话虽然功利倒也是事实。如果不是行车记录仪的“有图有真相”,可能很难在短时间里打动读者、观众并被广泛的认可。但这个“巧合”,是不是可以说明,当你努力成为英雄、或已经成为英雄之后,总有一双眼睛会看到你!

  夏婕妤 杜一川 王希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