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苍南非遗保护传承调研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苍南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非物资文化遗产资源丰富。近几年来,苍南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非遗工作方针,积极实施非遗保护规划,有序开展民间民俗活动,大力推进综合保护工程,文化遗产保护水平逐年提升。截至笔者调研时,全县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省级非遗项目21项、市级非遗项目87项、县级非遗项目79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数量位居温州市前列。

  现状非遗保护传承面临诸多挑战

  在非遗保护力度逐渐加大、管理职能逐步加强、机制模式不断创新、整体水平稳步提升的同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苍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问题。

  一是保护传承力量不足,保护范围不够广泛。因机构编制的限制,非遗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不足,全县仅有县非遗中心3人从事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各乡镇也没有专门的非遗保护人员。众多散落在民间的文化遗产受财力和人力所限,得不到及时的搜集、挖掘、整理、保护,有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濒临消失。

  二是非遗传承人年龄偏大、分布不均衡,非遗传承人断层的风险较大。统计显示,全县280名传承人中,40岁以下占4.3%、40-50岁占19.3%、50-60岁占28.2%、60-70岁占26.4%、70以上占21.8%,年龄普遍偏大,而有带学徒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仅为7.2%。

  三是传统戏剧和曲艺非遗类别项目稀少,非遗线索呈现日渐消失的状态。统计显示,全县189个非遗项目中,传统技艺57个、占30.1%,民俗37个、占19.6%;而传统戏剧和曲艺项目稀少,各有5项、占2.6%,特别是曲艺连续6年未有新增项目,面临失传的危险加大。

  四是国家、省级非遗项目偏少,非遗项目整体质量不理想。189个非遗项目中,国家级2个、省级项目21个、市级87个、县级79个,其中市、县级合计占87.8%以上。表明当前苍南县缺乏高质量的非遗项目,对价值高、典型的民间传统文化表现形式或文化空间保护挖掘力度不够。

  五是绝大多数非遗项目缺乏市场生命力,逐渐淡出群众生产生活。从统计来看,利用非遗技术开展产业化经营可持续的共有28项,占非遗总数14.8%,其中医药6类、食品加工类13项、手工艺类9项。随着互联网等现代文化业态极大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使得原本以广大农村为市场的部分非遗项目失去了赖以生存的人文环境、市场环境和时代背景,非遗的生存发展空间越来越受到威胁和挤压,缺乏市场生命力。

  解题立足本土多措并举

  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活态流变性”的特点,决定了要尽可能避免以静止凝固的方式去保护。在既不改变其自然生长过程,又不影响其未来发展方向的前提下,尽可能寻找提高自我造血功能的保护方式。对苍南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来说,既需要借鉴各地的先进经验,更需要结合本地实际,在此基础上提出适合不同类别、不同传承人的保护策略。

  一是健全制度体系,为非遗保护传承提供政策保障。完善非遗保护制度,出台涉及非遗保护传承经费、人员、机构、服务要求等的政策规定。设立非遗保护专项资金,用于补助非遗重大项目的搜集、整理和研究,组织对重要非遗项目的专项保护、培养传承人,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进行奖励等。同时,制定出台非遗产业化扶持政策,在用地、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扶持和优惠。

  二是按照轻重缓急,加快对濒危非遗项目的保护。从统计情况来看,食品加工类、传统医药类非遗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生命力,暂时不需要政府对其进行保护。即使列入非遗保护目录,传承人考虑到商业机密,也只会传承给子孙后代,不会将技术公开,因此建议暂缓对这些项目进行保护。同时,要从已普查发现的线索中,有针对性挑选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等濒危稀少非遗类别进行重点传承保护。

  三是积极复兴传统,实现对民俗活动类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要切实发挥当地老人协会的作用,引导老一辈人挖掘、组织开展传统民俗活动,通过年复一年长期开展活动,形成制度化、常态化,让传统民俗活动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同时,可结合旅游资源开发,打造成当地文化旅游活动品牌(如蒲城的拔五更活动,岱岭、凤阳畲族三月三活动),实现非遗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四是推动非遗进校园,结合教学实现传统美术、传统音乐、传统体育类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要选择一批适合教学的非遗项目,如传统美术—点色剪纸、民间文学—苍南童诗、传统体育—温州南拳等列入学校的选修课或特殊体育、美术课教学内容进行推广,实现非遗保护传承的目的。

  五是开展公益培训,促进传统舞蹈、传统音乐、曲艺和民间文学类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建议将舞蹈、音乐、曲艺和民间文学等受群众欢迎的非遗项目纳入公益培训内容,定期免费招募社会人员参加培训,并从中筛选一批兴趣浓的优秀学员纳入非遗传承人才储备库。

  六是实施非遗文创开发,实现传统技艺类非遗产品的适度现代化。非遗产品一般都具备明显的地域特征,具有独特文化魅力。利用传统的非遗工艺,结合文化创意,对非遗产品进行创意开发,让传统非遗产品融合现代元素,打造成符合现代人审美、满足现代人需求的文创产品,让传统技艺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持续生命力。

  七是建设非遗阵地,巩固非遗项目保护成果。苍南虽已经建成县级非遗馆1个、省级非遗基地42个以及一批民间非遗馆,但这些非遗展馆、基地都是展示、传承省级以上非遗项目。而占非遗项目多数的市级、县级非遗项目基本都未得到有效宣传展示和保护传承。因此,要推进非遗展示进驻镇文化中心、社区文化中心和村文化礼堂。同时,县非遗中心要在汇编普查调查成果的基础上,收齐收全本地非遗保护工作的录像、录音、摄影、文字记录等各种资料,建立县本级非遗保护档案库,为后续研究保护打下基础。

  简书彬

  本文系2018年温州市优秀社科论文,有删减,由苍南县社科联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