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高楼:村民筹资建革命纪念堂 湖岭:退休教师当红色讲解员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村民或自筹资金建设革命纪念堂,或在退休后当起“红色”讲解员,发扬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近日,“增强‘四力’温州革命老区行”记者采访团走访了瑞安市高楼镇的梅山红色革命纪念堂和湖岭镇的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

  梅山村在海拔900多米的梅山山腰处。从高楼镇政府出发,沿着盘山公路来到一栋3层高的楼前,这就是梅山的红色革命纪念堂。

  梅山村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是浙南重要的革命根据地。1936年春,粟裕将军化名“金米”,率领红军挺进师来到梅山开展革命活动。1942年2月下旬和1947年10月3日至11月2日,浙江省委常委、浙南特委书记龙跃在梅山长湾主持召开特委紧急会议和浙南特委第八次扩大会议,为浙南革命的胜利指明方向。

  这座纪念堂维系着老区人民的红色深情——建设费用是村民自发集资建设的,近70万元。2017年7月,纪念堂开建,2018年8月1日建军节,开馆。开馆后,村民纷纷把祖辈留下来的大刀、土枪、米袋等革命物品捐给纪念堂,做陈列、观赏使用。

  纪念堂前的空地上,去年通车的城乡公交给村民带来方便。往常步行一个多小时才能下山,现在乘车只要半小时就到了。接下来,梅山村还将进一步尝试将红色资源与高山、竹林、古屋等资源结合,探索“红色+”的发展新路。

  15年、1800场、900公里,这是73岁的张维通退休后的“新工作”总结。

  张维通是湖岭镇河上垟村人,退休前是湖岭镇桂峰中心小学校长。2004年,走下讲坛的他有了新身份——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义务讲解员。

  得知有访客来,张维通从2.5公里开外的家中赶来。一套黑色的旧西装,领口泛黄的衬衫,纽扣扣到了最上面一颗,脚下的皮鞋沾着黄色的泥土。张维通的装束在山间显得有些庄重,这是他认为最正式的服装了。

  2005年开始,张维通每每接到讲解任务,总会换上这套西装,然后从家里走到浙南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与如今的熟练不同,刚当上讲解员时,张维通遇到过面对游客提问卡壳的窘境。为此,他找了不少史料书籍,反复研读。到现在,张维通看到一张旧照片、一个旧物件,就能一一讲出与之有关的先烈的英勇事迹。

  平均一年120场,15年就是1800多场,因讲解需要来回行走的路程,已超过9000公里。对于义务讲解员这个身份,张维通说:“只要走得动、讲得动,我会一直干下去。”何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