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三位温籍歌唱家亮相中国艺术节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王靖(左)和张劼倩在4月份上演的歌剧分别饰演男、女主角

  昨前两天,由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的原创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亮相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决赛场,角逐中国艺术节最高奖“文华大奖”。三位温籍歌唱家参演该剧,唐琳饰演女一号,张劼倩饰演女一号的女儿,王靖饰演群众角色。

  施光南是我国著名音乐家,曾受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表彰的100名改革先锋之一,先后创作了《在希望的田野上》《祝酒歌》等一大批优秀作品。以施光南为原型创作的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将乐谱上、旋律中的音乐家,真真切切地呈现在中国艺术节的舞台上,呈现给全国观众,让观众看到曾经奉献过那么多动人旋律的施光南,也是有着喜怒哀乐、苦辣酸甜的普通人。

  该剧所有演员都来自浙江歌舞剧院。饰演女一号“阿丁”的是浙江歌舞剧院首席女高音唐琳。她是洞头人,浙江省声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曾饰演多部歌剧的主要角色。“这个角色非常有跨度和挑战,各个年龄层的表达、不同情境的心理诉说,都需要通过我的形体、唱腔、语言展现给观众,让大家感受到人物的内心情感世界。”唐琳说,为此她随主创团队多次赴施光南老家金华市金东区采风,还和施光南夫人洪如丁女士交流创作思路,力求准确与清晰。平时,随着排练的推进,她越来越被许多情节和音乐所打动,完全融入“阿丁”这个角色,“一个演员能遇到一个好角色实属不易,我非常幸运,也感谢主创团队的信任。”

▲饰演青年“阿丁”的唐琳

  张劼倩,浙江歌舞剧院独唱演员,在该剧中饰演“阿丁”的女儿,“之前我主演过很多歌剧音乐剧作品,像民族歌剧《青春之歌》、动漫歌舞剧《魔幻仙踪》中扮演的角色基本都是十六七岁的少女形象。这次角色,不管从造型、语言还是唱腔,都有很严谨的要求和训练,很有挑战性,更能锻炼我的综合素质,受益匪浅。”

  4月14日、15日,《在希望的田野上》曾在浙江音乐厅演出,王靖和张劼倩分别饰演男、女主角。他们的精彩演绎,赢得了观众和专家的点赞。叶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