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新时代温州企业家精神的传承和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来源:温州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千千万万的温州人白手起家,凭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率先下海,大胆创业,涌现出一批引领时代潮流的企业家,开创了温州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辉煌局面,形成了闻名海内外的温州模式。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初期的温州老一代企业家逐渐进入退休年龄,大批民营企业面临着接班问题,大量年轻人正处在接棒和创业的阶段。他们能否传承和提升老一辈优秀企业家精神,已成为决定新时代温州民营企业能否再创新辉煌的关键。为此,从整个温州的角度看,需要重视以下三个问题。

  新时代温州民营企业环境和条件的变迁

  作为一种特定社会群体特有的心理素质、价值取向以及思维模式,企业家精神既有适合于各个不同时期的共同特性,也有在特定的企业生存发展环境和条件下的特殊性。要清醒认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后的今天,温州民营企业面临的环境和自身的条件所发生的变化。

  首先,企业面临的宏观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家的经济体制已从当年的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温州民营企业面临的竞争对手已从当年体制僵化的国有企业,转为同样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和跨国公司。市场游戏规则发生很大变化,市场供求环境从当年紧缺、短缺的卖方市场转向饱和、过剩的卖方市场,企业面临的技术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加上信息化和网络经济的发展,市场形态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的营销模式和新生代企业家的创业模式随之发生极大的转变。

  其次,企业自身条件也有了极大的提高。当前,温州民营企业大多已经跨越了当年的家庭作坊阶段,一些优秀企业不但拥有了行业内最先进的生产装备,生产工艺也达到了一流水平。企业的营销方式跟上了时代的潮流,营销网络也遍布全国,并逐渐向全球布局。2019年温州在国内外股票市场上市企业也增至27家,这标志着温州民营企业正逐渐从股权内部封闭的企业逐渐向股权开放的现代股份有限公司转型。

  第三,新生代企业家群体的个体素质和创业起点也迥然不同。尽管从创业的环境上看,温州新生代企业家创业的市场进入门槛已越来越高,市场机会的选择和把握也越来越难。但,他们所受的教育已远远超过父辈,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远强于父辈,创业起点也今非昔比。从部分已完成接班的企业情况看,新生代的经营理念、管理经验和父辈比较,已经有着很大的不同。

  新时代温州企业家精神内涵的提升

  特定地区代表性的企业家精神是当地企业家适应时代变迁所形成的群体意识。它是当地企业家群体适应环境变化的结果,同时也对企业家群体的发育产生较大影响。一种适应时代环境变化的优秀企业家精神的形成和传播,往往会培育出更多的适应环境变化的企业家。而企业家群体的发育状态则直接决定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的今天,温州企业家群体本身的特质悄然发生变化。那些能适应时代和环境变迁的企业家能够依然勇立时代的潮头,带领企业稳健地向前发展;也有些企业家由于思想理念跟不上时代和环境的步伐,和自己的企业一起逐渐退出市场。观察前者,他们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往往是在保持和继承老一辈企业家精神基础上,又有着适应新时代变化的共同特征。

  在创业意识上,要继续弘扬大胆创业、艰苦创业精神,又要树立理性创业、智慧创业的思想。当前,创业的市场进入难度越来越大,细分市场的选择和市场机会的把握更需要理性选择和系统知识。金融危机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现代的市场环境需要稳健经营、理性创业。因此,有人概括温州民营企业家当年的“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艰苦创业精神,已经逐渐为“白天当老板,晚上看黑板”所代替。

  在规则意识上,要保持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更要树立遵守市场规则的秩序意识。改革开放初期,要冲破不合理的计划经济体制,就不能墨守成规,必须大胆突破,冲击政策禁区,才能获得市场准入的机会。而在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了二十多年的今天,各种法律制度已基本建立,企业家就必须在保持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基础上,不断学习和遵循现代市场经济制度下的法律和政策,规范企业行为,否则将寸步难行。

  在合作意识上,要继续弘扬“人人当老板”独立创业精神,更需要树立抱团创业的合作精神。改革开放初期,短缺市场的环境给温州民营企业留下充足的市场空间。而在当前新经济环境下,温州小企业仍然有着生存和发展的机会,但也需要企业家整合各种资源,打造现代规模企业。执着于“人人当老板”的个体户意识,将不利于温州区域经济的发展。

  在责任意识上,要树立创办企业的目的,不仅是个人致富,更是事业追求和社会责任的意识。尽管企业是通过向市场提供商品或服务来实现盈利性目的的经济组织,但是,企业也是承载股东、员工、消费者和社会共同责任的利益共同体。一个区域只有涌现出一大批有现代理念的企业家群体,才能实现区域民营企业整体提升。

  新时代温州企业家精神提升的环境营造

  新时代温州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取决于民营企业家的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的健康发展需要民营企业家群体精神的提升。什么样的创业和营商环境塑造什么样的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那么,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民营企业家成长的经验,新时代温州需要营造什么样的创业和营商环境呢?

  首先,要营造鼓励民众创业的宽松环境。没有企业就没有企业家,企业家精神更无从谈起。要降低民众创业的市场门槛和成本,减少企业运营的税费负担,营造鼓励和便利民众创业的宽松环境,使得温州真正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

  其次,要营造尊重和保护企业家的社会环境。企业家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因此,要积极提高民营企业家的社会地位,形成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环境。同时,要依法落实企业有限责任制度,保护企业家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第三,要营造公平竞争的法律环境和政治环境。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法律和政策,充分保护知识产权,营造鼓励创新的法治环境。切实规范政府行为,彻底改变温州没有熟人难办事的局面,打造亲清政商关系新生态。

  第四,要营造鼓励企业上市的环境。采取积极政策,鼓励民营企业上市,营造有利于企业转型和企业家思想转变的环境,培育现代职业企业家群体和企业家精神。培育和扶持券商、律师、会计师、资产评估、项目咨询等企业上市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发展。

  朱康对

  作者系温州市委党校教授、温州市社联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