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温州话剧“省考”展实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寻找全浙江最会表演的人”——五年一届的“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话剧演员大赛B组决赛昨天在金华中国婺剧院展开,经过下午和晚上两轮激烈的比拼,温州民间话剧表演高手表现突出,在“省考”上展现了温州力量。

  在昨天的决赛中,共22个决赛席位温州选手占据9席。决赛分两轮举行,下午的首轮比赛每人15分钟的表演,专业评委现场打分,晚上在进行一轮现场抽题即兴表演,结合两轮分数形成最终排名。温州选手叶翼鹏、章萌萌、曹依蕾、金海霜、周雪雅五人进入前十。

  此次2019“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话剧演员大赛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实施青年艺术人才培养“新松计划”,加快落实全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五年规划的又一重要举措,旨在发现、培养和推出浙江本土的优秀话剧表演艺术人才。

  本次省青话赛1月启动,省内年龄在16周岁至40周岁的职业或非职业青年话剧、影视、曲艺演员及表演爱好者均可报名。大赛初赛阶段共分三个赛区(杭州、温州、金华)。同时,大赛设有A、B两个组别,各级各类戏剧表演院团、大专院校戏剧、影视、曲艺表演专业师生须参加A组比赛,其余选手自主选择A组或B组比赛。这一设置不仅确保竞争更公平,也给非专业人士提供充足的机会。

  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此次总共选派了22人参加了B组比赛,在几轮比赛中,温州选手表现突出,16人进入复赛,9名选手进入昨天最后决赛。在4月份的温州分赛区上,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副会长、龙湾区文化馆戏剧干部叶翼鹏以最高分晋级复赛,复赛更以9.9060的高分取得了全省第一名,也是唯一一个获得9.90以上成绩的选手。昨天,叶翼鹏在两轮的比赛中发挥稳定,最终以0.002微弱的分差屈居第二。

  温州虽然没有自己的专业话剧院团,但民间活跃着的话剧力量,为话剧表演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成立于2009年的温州市图书馆读书话剧社,创造了全新的文学结合话剧的阅读新时尚,从最初的剧本朗读,到排练话剧经典,让广大文学热爱者们实现舞台梦想;2014年,由温州市文化馆牵头组建的民星剧社,整合温州本土话剧人才资源,致力打造原创剧目,加速了温州民间话剧专业化发展;2017年,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应势而生,目前会员达300余人,协会定期组织举办话剧表演活动、话剧沙龙,还邀请名师开展话剧表演专业培训与讲座,为温州本土话剧爱好者提供交流成长和施展才华的平台。近年来,省内各项戏剧小品大赛中,温州选手表现突出被越来越多专家点赞。 (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