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部署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及宣传思想工作助力新村社融合“六进”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6月20日上午,温州召开全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宣传思想工作助力新村社融合“六进”活动部署会,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全市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推进会精神,部署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及宣传思想工作助力新村社融合“六进”活动,做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的“后半篇”文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苗伟伦主持会议。

  把握一个重点

  做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的“后半篇”文章

  抓好规划布点调整。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文化礼堂的规划布点调整也要同步跟进,具体把握三条指导意见:一是年初下达的任务数原则上不变。二是优化调整后的新村社优先建,促进新村社的人心融合。三是优化调整后,任务数超过实际需要建设数量的,多余任务指标由市委宣传部统一调剂。

  抓好内容整合融合。要通过文化礼堂的整合融合,来促进新村社融合发展。要在新村社确定一个位置相对中心、人口相对集聚、建设质量相对较高的文化礼堂作为新村社的文化礼堂,其余的文化礼堂根据本区域群众的实际需要,从功能上进行调整,作为文化礼堂的配套阵地。要整合优化展陈内容,呈现出新村社的整体情况,营造新村社融合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要增功能减牌子,欢迎和支持各部门将工作内容充实到文化礼堂中去,更好地发挥文化礼堂作用。

  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助力新村社融合“六进”活动。要组织理论宣讲进村社,在凝聚人心中促融合。要组织媒体记者进村社,在浓厚氛围中促融合。要组织文艺文明进村社,在文化引领中促融合。要组织典型宣传进村社,在先进示范中促融合。要组织礼堂活动进村社,在丰富内容中促融合。要组织志愿服务进村社,在优质服务中促融合。

  聚焦一个主题

  广泛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

  在展陈上,要大气节俭。要通过标语、图片、书画等展陈,多角度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讲好个人与家庭、与国家共同发展的故事,展现温州人在70年进程中的奋斗征程与家国情怀,让喜庆气氛浸染每一位来文化礼堂参加活动的群众。

  在活动上,要突出主题。要突出“我和我的祖国”这个主题,结合“新青年下乡”、市民艺术团文艺巡演、乡村艺术团文化走亲等活动来开展。在国庆前后要举行升国旗唱国歌活动,国庆长假期间要悬挂国旗,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响彻温州大地。

  在管理上,要从严从实。要坚持把握正确方向,提高政治敏锐性,确保各项活动和谐平稳有序开展。

  市文广旅局、乐清市、平阳县昆阳镇作典型发言

  完善一套机制

  不断提升文化礼堂建设管理运行水平

  要健全“七项制度”,完善管理运行。理事会制度、星级管理制度、“月月主题”制度、“礼事日”制度、星期天礼堂活动”制度、“最美文化礼堂人”评选制度、亮灯制度,这七项制度都是过去几年运行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效制度,要坚持抓好落实。

  要建好用好“六支队伍”,壮大工作力量。文化礼堂建设,既要靠活动聚人气,更要靠队伍强活力。要建好用好“总干事”队伍、“八大员”队伍、“文化大使”队伍、“新青年下乡”队伍、“四千结对”队伍、“乡村艺术团”队伍。

  要深耕“五大内容”,丰富文化礼堂内涵。内容建设是文化礼堂的生命线。要把内容建设放在更突出的位置,精准聚焦、靶向发力。一要传播科学理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好、传播好。二要践行主流价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群众、融入日常。三要繁荣乡村文化,发挥文化礼堂在文化惠民中的主阵地作用。四要培育文明乡风,在农村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五要加强人文关怀,将文化礼堂打造成为弱势群体的温暖之家。

  要建好“一个平台”,强化资源整合。继续深化温州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建设,将全市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各级各类文化礼堂服务大菜单项目统一集纳到该平台,完善“项目报送-审核发布-点单对接-安排配送-接受评价”流程,推动文化礼堂服务更加精准化、便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