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温籍艺术家携手打造大型歌剧——《鉴真东渡》“西行”美国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柯绿娃(中)饰演鉴真弟子静海。

  由温籍著名编导邢时苗导演,温籍女高音柯绿娃担任女一号的原创大型歌剧《鉴真东渡》将于当地时间6月22日、23日在纽约林肯中心大卫科赫剧场连演两场,这将是该剧此次美国巡演的最后一站。

  近几天,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滚动播出了《鉴真东渡》的宣传片,以西方歌剧的艺术形式生动讲述了东方流传千年的文化交流佳话,《鉴真东渡》此次“西行”备受关注。当地时间6月8日、9日,《鉴真东渡》首站亮相洛杉矶帕萨迪纳剧场,反响热烈,由此正式拉开了此次美国巡演的帷幕。

  “呼啸的风像阿修罗无情的吼声刮过……”歌剧以鉴真大师一行面临的一片苦难之海、死亡之海为序章开篇,与一般歌剧结构方式有所不同,《鉴真东渡》通过多元的音乐并列和抽象的舞台写意呈现,着力渲染表达鉴真内心的情感波涛和人生理念。

  歌剧《鉴真东渡》是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组织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倾力打造的精品剧目,由国家一级编导邢时苗导演,著名中国旅美歌剧演唱家田浩江扮演鉴真,女高音柯绿娃饰演鉴真弟子静海。该剧于2016年12月在日本东京首演,大获成功。2017年2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进行国内演出,引起极大关注和好评。2017年7月借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际,《鉴真东渡》再赴日本演出,在日本东京和大阪的演出座无虚席。2018年《鉴真东渡》赴台湾三地共演出五场,出现一票难求的盛况。

  导演邢时苗介绍,为让作品更加符合历史,更为贴近鉴真大师在历史上的形象,主创团队多次探访扬州、日本奈良等地,参观拜访了唐招提寺、大东寺等鉴真传道授业和生活居住的地方,收集和提炼演出素材,为歌剧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最终将跨越10多年的东渡历史浓缩在6个颇具禅意的篇章中。在剧情上,歌剧刻意淡化故事情节,偏重于人性、心理的刻画,放弃世俗之爱,将鉴真东渡上升为世间大爱的高度。在音乐表现上,剧中融入了大量佛教音乐元素,并借鉴了江苏民歌。特别是在歌剧中穿插的东方古典器乐演奏,无论是日本古筝与中国现代古筝的协奏,还是日本“三字经”《难波津》的元素使用都起到了贯通古今、勾连中日的作用,为西洋歌剧增添了东方色彩。

  柯绿娃表示,静海这个角色展现出一个人在修行路上走过的整个历程,人物的性格比较饱满,内心世界丰富。剧中,在鉴真大师第五次东渡失败,日本使者荣睿圆寂,痛失爱徒又双目失明之时,静海手执明灯,再次照亮鉴真的东渡之路,坚定的信念再次燃起他心中的长明灯,继续向东,感人至深。(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