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三个坐标,看灵溪城镇面貌之变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苍南县城新区全景图。 苏巧将 摄

  苍南灵溪,一个富有诗意的地名,应该就是一个灵秀俊美的地方。

  自从2017年开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这种“应该”正渐渐成为现实。

  夏季清晨,远山近水、绿树高楼,从梦中苏醒的灵溪,以抖擞的精神迎接着南来北往、健身散步的人们;夜幕降临,华灯映照,熙熙攘攘的商业街、人声鼎沸的广场公园,处处散发着繁华的气息。这座浙江最南部的县城,越来越有城市范。

  让我们从3个坐标领略灵溪之变。

  坐标一:状元文化公园

  公园建设:城有多大公园就有多长

  伴随着工程建设进入扫尾阶段,灵溪状元文化公园的“盖头”渐渐揭起。这个坐落于萧江塘河北岸、人民大道南侧,长约460米、宽约110米的长方形园林,是灵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标志性建设项目之一。除了几间仿古庭院仍在施工,整个项目其余工程均已完成建设。

  从体育场路入口步入公园,青石小径、桂树香樟、湿地芳草、塘河白鹭,别有一方意境。公园中间,一座大理石牌坊,上书“潼关御敌无双将宋室推功第一臣”,横批“武圣遗风”。记者了解到,该公园以当地武状元章梦飞历史文化为背景,展现苍南先贤尚武崇文、仁智爱国的精神。

  对于这处新生的公园,附近小区居民黄永丰感慨地说:“前几年觉得自己小区位置很偏僻,找个公园散步都要前往旧城区的河滨公园,现在出门走几步就是成片‘高大上’的公园,幸福指数直线上升。”

  的确,近年来灵溪公园的版图壮大迅速:状元文化公园、塘河生态公园、中心湖公园以无缝衔接形式一字铺开,形成了一个占地面积约685亩的公园“矩阵”,可与温州市区大型城市公园——杨府山公园规模相媲美。从这个公园“矩阵”出发,沿着萧江塘河溯流而上,沿线还有水景公园、河滨公园、人民公园,已经连成一条长约5公里的城镇中央绿轴。此外,与这条绿轴平行,沿横阳支江打造的苍南百里平水公园,在灵溪境内长达22余公里,沿途江景绿道、蓝天碧水,美不胜收。

  苍南是浙江美丽南大门,灵溪是南大门的窗口。在此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中,灵溪镇重点打造核心区域项目39项,总投资4.38亿元,其中公园建设提升、园林绿化已投资1.9亿元,实施了包括上江公园提升工程、苍南高速互通入口景观提升工程、车站大道绿地提升工程、河滨公园改造提升工程等,大大提高了美化、绿化水平,让灵溪日益朝着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人居环境迈进。

  坐标二:玉苍路

  街区改造:高标准提升旧城颜值

  呈东西走向的玉苍路堪称是灵溪镇的“中央大街”,两边落地式居民房鳞次栉比。日前灵溪镇开启了玉苍路街景立面整治的序幕,改造路段西起公园路、东至车站大道,长约2.4公里,已有2处约20间房子开始施工。

  灵溪镇副镇长郑祥锦说,作为县城,灵溪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立足高站位谋划、力求高标准设计。为了切实将玉苍路打造成一条富有特色的美丽主街区,充分体现灵溪镇省级现代商贸特色镇的风范,他们推翻了原先投资概算大约1000万元的街景立面改造设计方案,在参照杭州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后,重新设计了一套更高标准的版本,投资概算也增加到了6000万元。“我们把外立面改造和道路改造整体推进实施,增加景观小品、夜景灯光等设施,全面提升玉苍路品位。”

  记者了解到,自1981年成为苍南县城以来,灵溪城区版图不断向东扩展,根据发展年轮大致分为老城、旧城、新城三大板块。此次改造的玉苍路2.4公里路段,是旧城板块的“主心骨”,从西往东依次垂直串起八条街。曾经,旧城板块是灵溪繁华的街区。近年来,随着新城板块的崛起,旧城光环褪去。不过当地人对旧城有着深厚的情感,不少人希望它重焕光芒。

  “老城将以改造为主,新城已经是现代化城市,旧城夹在中间,必须作好提升,以便将来三个板块和谐衔接。”郑祥锦说,他们结合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玉苍路为主街区,辐射到片区其他街道,从而对旧城区街容镇貌进行整体提升,力争重振旧城辉煌。

  坐标三:建兴路

  乱象治理:大干60天提升街容秩序

  从4月25日开始,灵溪镇开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干60天”攻坚行动,其中包括开展街容秩序整治专项行动。

  建兴路是灵溪镇历史久远的交通干道,也是环境卫生整治重点道路。上个月,镇政府组织执法、“两违办”、交警等部门,每天投入90人,连续奋战11天,对建兴路其中部分长达近5公里路段的街容秩序进行大整治,清理沿线长年累月形成的“胡子拉碴”现象。执法部门整治破损广告牌、外挂式防盗窗等搭建设施,以及“道乱占”行为;镇“两违办”开展沿线“蓝色屋面”(彩钢房棚)等违法建筑大整治;灵溪镇交警中队开展车乱开、车乱停等交通乱象专项治理。统计数据显示,经过11天的集中整治,他们共拆除外挂式防盗窗525处、“蓝色屋顶”面积达6245平方米。记者实地查看发现,目前道路两边建筑已基本看不到外挂式防盗窗、遮阳篷等有损街容镇貌的搭建物,整体秩序有了明显改观。

  这边建兴路忙“美颜”,那边旧城区“线乱拉”专项治理也在快马加鞭推进。日前,由电信、移动、联通、华数等通信运营商组成的施工队伍四五十人,对灵溪宫后陈小区“线乱拉”进行整治。施工人员将各类架空线路按照“横平竖直”的原则进行梳理集纳,并清除废线,使原先纵横交错的“蜘蛛网”变得清爽有序。“之前小区和街上电线乱七八糟,整治之后不仅街容美观了,安全也更有保障。”宫后陈小区居民陈女士说。灵溪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杨立国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灵溪镇“线乱拉”专项治理共投入2500万元,梳理架空线路约248公里,整治入户线约1.25万户。

  “灵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苍南县委常委、灵溪镇党委书记谢磊表示,灵溪将以此次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运行机制,让灵溪这扇浙江美丽南大门的“窗口”保持持久清新靓丽。林乃鹏 林思思 叶新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