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温州文化体制改革成果丰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城市书房里看书的市民。 翁卿仑 摄

  为深化公共文化领域改革,日前,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会在重庆召开。会上,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代表温州就总分馆制建设和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作典型经验交流。

  据了解,近年来,温州市全力推进公共文化领域改革,以总分馆制建设和法人治理结构改革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取得一定成效。

  总分馆制建设的温州模式

  总分馆制建设的温州模式核心包含“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共建模式;“自助服务、贴近群众”的共用理念及“统一标准、规范管理”的共享方式。

  据了解,温州总分馆制建设,确保5万人以上乡镇街道分馆建设全覆盖,打响城市书房、文化驿站服务品牌。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连续五年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纳入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已建成的75家城市书房中,由社会力量无偿提供场地、参与运行管理的达66家。

  在自助服务模式上,我市在城市书房设置自助借还机,实现无人值守免费开放,市民凭身份证、市民卡、读者证皆可入内阅览和借还图书。同时,利用城市书房平台的温州文化驿站,每年活动近千场,直接参与的群众15万人次,网络参与超过120余万人次。目前已有10支社会志愿者团队近1600人与城市书房建立长期服务机制。

  在规范管理上,我市申请注册“城市书房”商标和“城市书房布局结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形成选址、装修、标识、配送、信息、服务、监管“七统一”的管理机制。城市书房所有图书、数字资源由总馆统一调配,年均图书更新率达60%,提升了图书流动率和使用率。

  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的温州探索

  温州于2014年率先启动图书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并列入文化部全国试点单位,通过建立起理事会为决策议事机构、管理层为执行机构、监事会为监督机构的“三位一体”法人治理结构框架,实现政府与文化单位“政事分开、管办分离”。

  其中,理事会成员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13名理事除管理部门委派1名,图书馆馆长和职工代表各1名外,其他10人分别来自文化领域、媒体行业、教师队伍、律师和读者代表,最大限度吸纳社会热心人士。

  在提升服务效能方面,经过多年运行,图书馆每个季度至少召开一次理事会,审议讨论重大事项;每个月最后一个周日定为理事接待日,接待读者,征询民意,并及时将读者意见反馈给图书馆管理层。

  在深入服务方面,理事会发起成立温州读书会联盟,吸纳全市民间读书会130余家,全城联动开展阅读活动;上线“书香门递”图书网络借阅平台,提供阅读便民服务等,推进全民阅读助力“书香温州”。以城市书房为代表的温州“城市书网”以全国第一的佳绩入选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温州市图书馆在第六次全国图书馆等级评估中,总分位列地市级第一名。温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