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我市乡村艺术团建设工作在全国文化馆年会作典型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在10日上午召开的2019年中国文化馆年会开幕论坛上,我市乡村艺术团建设工作作为典型进行经验交流。

  2018年,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解决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不均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我市坚持以创新实践推动服务转型,推出“乡村文艺繁星计划”,以组建乡村艺术团为抓手,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从“向基层送文化”到“在基层种文化”的根本转变,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村民文化自给,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短短一年时间,全市共成立1729支乡村艺术团,吸收团员66606人,基层文艺团队遍地开花。乡村艺术团的建设,在村民之间、村与村之间搭起了一座座地域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文明和谐友爱的桥梁,让村民、文化资源、文化项目三者互动,做到了“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共同分享”。1700多支乡村艺术团入驻1648个文化阵地,激活了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建设,逐步形成建设推进、管理运行、内容供给、文化培育、队伍建设、激励保障等一系列长效机制,实现基层文化阵地管理规范化、活动常态化。据统计,2018年乡村艺术团仅在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就开展各类群文活动达1924场,受益群众近30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基层文化生活。

  接下来,我市将以文艺作品创作、文艺人才培养、文化活动普及为手段,以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为阵地,以乡村艺术团为惠民服务新抓手,以文化驿站向美丽乡村拓展延伸为重点,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守牢基层意识形态阵地,全力提升农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新时代文化馆:改革融合创新”。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等500余人与会,探讨行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 (晓露 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