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动感温州  -> 正文动感温州

“樟抱榕”断枝长出新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来源:温州日报

市民游客惊奇地发现江心屿“樟抱榕”断臂已长出多处气生根。杨冰杰 张闻哲 摄

  记者昨天从市江心屿旅游管理处获悉,今年6月30日雷雨天受损断枝的“樟抱榕”,断枝处长出新的气生根。园林绿化专家表示,长出气生根象征着古树正在集聚元气。但能否恢复如昔,还要看气生根的入土情况。

  今年6月30日下午,温州家喻户晓的江心屿“樟抱榕”因雷电、暴雨和虫蛀等多方原因,最终导致黄葛榕的一处枝杈被截断。“樟抱榕”雷雨中断枝,引起广大市民和网友的关注,市、区两级园林绿化专家第一时间赶赴江心屿,为“樟抱榕”现场把脉。经过专家讨论和商榷,最终确定了以“防腐、剪枝、加固”为核心的救治方案。

  除以上3项紧急措施外,园林专家还提出利用支撑或堆土的方法,帮助黄葛榕长出新的气生根。7月4日,黄葛榕的复壮工程初步完成,园林工作人员不仅为古榕树修剪枝叶,还利用“挂点滴”等方法为榕树补液增加营养。

  昨天,江心屿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复壮工程已经初见成效,黄葛榕枝杈的截断处生长出了新的气生根。市园林绿化处管理中心金平表示,长出新的气生根象征着新的生机。气生根可以减轻树根压力,起到支撑植物体向上生长,保持水分的作用。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绿化科科长王仁星近半个月来一直关注并参与“樟抱榕”的救治。昨天他告诉记者,古榕树的截断面长出新的气生根代表着古榕树正在恢复元气,但由于新萌出的气生根位置偏高,能否入地还要多观察几日。(夏婕妤 蔡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