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平阳:“项目为王”破解转型发展必答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连日来,眼瞅着新厂房拔地而起,浙江炜冈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炳松的心情格外愉悦:“原有的生产线已是超负荷运作,这半年来我们都是被订单‘追着跑’,就盼着明年下半年新厂房盖好,生产线上线。”

  作为省“隐形冠军”企业,炜冈机械扎根平阳10余年,企业发展亟待扩大产能。去年下半年,炜冈年产180台“全轮转”印刷机制造项目成功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这一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将有效助力企业转型腾飞。“该项目是目前平阳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之一。”平阳县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启杰告诉记者,一个地方的发展必须要以项目作为支撑。平阳在去年7个项目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有8个项目入选,而且全部一次性通过。这一超高命中率背后,有着一道以“项目为王”促产业升级的平阳解法。

  着力发展壮大城市经济,是市委全会提出的六大重点任务之一。全会报告提出,优化提升城市产业平台,依托城市产业平台的建设和提升,深度参与长三角产业链分工,加快现代产业集群培育发展,不断增强中心城市的物质基础和发展后劲。站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平阳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聚焦产业升级、明确主攻方向,以“早谋划+抓实干”作答。

  落户该县滨海新区的万科仓储智慧系统研发应用中心是省“152”工程项目,由万科集团全资子公司投资,也是我市招引的第三家世界500强企业。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程已完成桩基建设,开始梁柱浇筑。“4月拿地、图纸会审,7月刚拿到施工许可证,有赖于‘桩基承诺制’提早动工,为项目节约了两个月的黄金时间。”业主项目经理林德雄为这一贴心的细节由衷点赞。据悉,项目总投资10亿元,是全国唯一一个从仓储机器人研发生产到智慧仓储应用的全过程供应链管理体系项目,未来,平阳也将成为浙南闽北物流业信息技术的重要支撑平台与物流枢纽区域中心。

  早规划、早行动,平阳新动能全面起势。浙江森盟包装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PLA新材料项目有望提前建成投产,浙江瑞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PBG光子晶体新材料项目年底全部结顶,浙江瑧瀚科技有限公司高铁动车轻轨列车、新能源汽车专用核心部件生产基地建设全面启动……这些战略新兴产业,将为平阳打开新的增长空间。把在内的“扶”起来,把在外的引回来,上半年,该县成功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个,其中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两个。截至6月底,全县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1.45亿元,超额完成半年度任务。

  未来,该县仍将全力以赴攻项目。主攻省重大产业项目,实施好已入选的15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力争下半年再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3至5个,全力确保5个省“152工程”全部开工;攻坚重大招引项目,力争实现年度到位资金超百亿、回归总部超百家的招商引资“双百”目标;持续攻土地要素保障,全力落实好“拓空间、强保障”六大专项行动,确保完成“五未”土地清理8000亩以上。

  项目为王,谋划是金。平阳抓重大项目谋划,早从2015年就已开始,前期主要是“吃透”优惠政策,明确未来的工作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和目标。与此同时,该县重视“谋大招强”,以高标准谋划,集中资源支持优势产业。

  平阳抓项目谋划和建设,除了“早”,还有一个关键字——“快”。去年,该县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3个,其中6个超10亿制造业项目全部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供地、当年开工”。“平阳速度”背后,在于该县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干,强化用地等各要素保障,对重点项目实施“月统计月通报”制度,各地各有关部门形成合力,落实项目的热情和干劲不断高涨。创新结合“标准地”等多项审批改革机制,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服务效能,确保项目早竣工、早见效。郭乐燕 金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