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新闻发布  -> 正文新闻发布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温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8月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在杭州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温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打造民营经济新高地”为主题,吸引境内外52家媒体的70多位记者参加。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作主题发布,并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建明一起回答记者提问。

  “温州好,别是一乾坤。”姚高员在新闻发布会甫一开场说道,温州对浙江来讲,是一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地方。80年前,中共浙江省一大在温州一个偏远小山村召开,燃起了浙江革命的熊熊烈火。温州对中国来说,是一座极具时代符号意义的城市,1980年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执照在温州诞生,燃起了市场经济的燎原之火。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把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取得风向标式的辉煌。进入新时代,温州继续探索创新,奋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健康”重要论述上继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

  紧接着,姚高员用“四个一”来概括温州成就。他说,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开创了一种独特模式,就是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崛起了一个特殊群体,就是独步天下的“温商群体”;锻造了一种坚毅精神,就是敢为人先、永不言败的“温州人精神”;竖起了一座时代标杆,就是“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标杆”。回望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进程,温州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民营经济创新史,就是一部民营企业家成长史。

  “‘两个健康’始终是温州发展的主旋律。”姚高员说,温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温州“续写创新史”的嘱托,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要求,聚焦聚力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率先实现风险突围,加速实现城市蝶变,逐步实现动能转换,努力实现政府有为,开启民营经济发展新征程。面对面与记者沟通交流,姚高员用一组组数据展示温州持续向上向好的态势,用一个个事例盘点温州加快动能转化的进程,用一张张名片呈现温州精彩蝶变的图景,用一个个样本展示政府有为的温州经验。

  姚高员说,温州的实践是浙江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生动印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正确。925万温州人民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书写更加出彩的新时代“两个健康”新华章。

  主题发布后,媒体记者围绕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推进大通道建设、社会力量办社会事业、“最多跑一次”改革、发挥世界温州人优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话题踊跃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