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咚咚锵锵 瓯剧“圈粉”香江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方汝将(左)、蔡晓秋深情演绎《白蛇传》

  400年瓯剧在这片西方文化与南粤文化交融的土地上,有知音吗?昨天下午,随着《高机与吴三春》大幕落下,香港2019中国戏曲节也圆满收官。戏音犹响,震撼了戏迷,俘获了人心。疑问也随之消失。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康乐与文化事务署主办的中国戏曲节今年进入第十届,演出从6月持续到8月,京昆越粤等各大剧种争奇斗艳,大团名团名角云集,温州瓯剧第一次受邀参加。8月15日-18日,一场讲座,三台大戏,展示了底蕴深厚的“南戏风度”,两位当家生旦方汝将、蔡晓秋领衔,瓯三班年轻演员日趋成熟,新老梯队有序,场场演出一票难求,让瓯剧在香港成功“圈粉”。

  高山剧场一票难求

  瓯剧以“书面温话”作为舞台语言,已有近四百多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对于香港戏迷来说,瓯剧很陌生。有人问,瓯剧是用温州话唱吗?有人质疑,一个地方小剧种我们能听懂吗?即便如此,三台戏早已在演出之前售罄。香港温州同乡会的戏迷更是纳闷:为什么自己买不到更好位置的票?

  8月15日,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的戏迷见面会成了许多资深戏曲迷答疑解惑的好机会,近两个小时的瓯剧讲座无人离场,在蔡晓秋、方汝将声情并茂的讲解和表演中,他们越发对瓯剧产生兴趣。一位老戏迷听完讲座后说,“太精彩了!我要写信给主办方,希望瓯剧明年再来香港。”

  首次来香港参加戏曲节,温州瓯剧艺术研究院为香港戏迷精心挑选了《白蛇传》《杀狗记》《高机与吴三春》三部代表剧目。三台大戏各具特色,是了解瓯剧的绝佳选择。

  演出恰逢周末,香港高山剧场成为戏迷乐土。观众中不乏白发苍苍的老者,亦有不少中青年的面孔。三天演出,剧场内气氛热烈,鼓掌、喝彩、欢呼……让人惊诧于香港的戏曲演出氛围。

香港戏迷被瓯剧“圈粉”,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张志欣 摄

  戏入人心戏迷点赞

  咚咚锵锵的鼓点响起来……戏台上,乐师一坐,声腔一起,好戏开场了。

  《白蛇传》充分展现了瓯剧唱念做打的特色,观众直呼过瘾;《杀狗记》保留了原汁原味传统戏曲的舞台表现手法,让观众津津入味;而《高机与吴三春》被称为是“浙南的梁祝”,这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在方汝将、蔡晓秋二人的深情演绎下,让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香港资深媒体人周嘉仪看完《白蛇传》评价:很喜欢《断桥》的编排,不是为了卖弄技巧博取喝彩声,而是把它完全融入剧情,表演层次高!

  香港康文署资深戏迷刘勤锐说:除了极出色的身段,瓯剧的锣鼓很有特色,跟演员的表演配合好紧密!和别的剧种不同,很有特色!

  香港康文署署长李美嫦惊叹:演员对人物刻画细腻,能够把戏中角色人物沉稳地演出来。

  香港温州同乡会会长蔡俊远感叹:香港此时此刻,瓯剧带来了一份正能量……

  每场演出结束,众多戏迷静静守候在剧场外,等候演员卸妆出来,然后有礼貌的索要签名。

  传承有序出人出戏

  三天演出,顺利圆满。令人欣喜的是,除了领衔主演,瓯三班的年轻演员开始崭露头角,表现可圈可点。比如《白蛇传》中小青的扮演者王秀丽(文戏)、徐阳阳(武戏),武戏白娘子扮演者郑朝文,《杀狗记》中黄狗的扮演者翁翔、《高机与吴三春》中姑妈的扮演者杨蝶姗,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90后演员吴鑫去年还荣获“白玉兰”新人主角奖。

  蔡晓秋表示,城市大舞台或者大赛事,对演职人员有更高的要求,对提升瓯剧艺术品质和拓展瓯剧艺术空间有着重要的作用。今年,他们已经完成了杭州、宁波、北京、长春等城市的巡演。蔡晓秋说,全体演员对瓯剧走进大都市的机会都很珍惜,这不仅能彰显“文化温州”的独特魅力,而且对培育和打开城市的地方戏曲市场,让古老瓯剧艺术融入时代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瓯剧艺术研究院在蔡晓秋、方汝将等中坚力量的引领下,在坚守传统和传承的前提下,致力于推进瓯剧精致化、都市化的创新尝试。去年创排的瓯剧现代戏《兰小草》成功入选2019年国家基金资助项目,今年再次经过精细打磨,本月26日、27日,提高版的《兰小草》又将在东南剧院亮相。结束香港演出后,全体演职人员休整两天,又要进入紧张的备战状态。 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