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温州作为唯一地市代表在全省“浙江精神与新时代新使命”理论研讨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要求,深刻把握“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浙江精神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和实践成果,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新时代昂扬的精神力量,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9月6日,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在杭州举行“浙江精神与新时代新使命”理论研讨会。省委政研室、省委党校、省社科院等省直属有关单位、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和各研究基地有关同志与会研讨。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作为唯一的地市代表,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发祥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改革开放基本路线的积极实践者和永续探路者。温州在改革发展中始终秉持着“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23次来温州考察指导工作,他曾指出,温州的实践是浙江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希望温州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

  回望过去的路,浙江精神是温州改革发展巨大成就的活力源泉

  温州的改革发展就是一部求真务实的创业史

  改革开放前的温州“三少一差”:人均耕地少、国家投入少、可利用资源少、交通条件差。在这样的条件下,温州秉持求真务实的精神,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立足民力、依靠民资、发展民营、注重民富、实现民享。集聚成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温州人民勤劳之手的合力,脚踏实地、创业创新,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实现了富民与强市的统一。可以说,没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就没有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的巨大发展成就。

  温州的改革发展就是一部诚信和谐的发展史

  温州在全国第一个提出把信用作为城市发展战略,是第一个设立地方诚信日的城市,“诚信”在温州发展的几个关键阶段都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从1987年杭州武林门火烧假冒劣质鞋,到2012年爆发区域金融风波,从2002年温州设立“8·8诚信日”,到2017年,温州成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在全国259个地市级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位列第三。可以说,是“诚信”使温州走出了区域产品质量危机,是“诚信”使温州走出了金融生态低谷,是“诚信”使温州走上了质量立市、品牌强市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温州的改革发展就是一部开放图强的奋斗史

  温州人的血液里流淌着“经世致用、义利并举”的文化基因,温州人恋乡不恋土,目前,有68.89万温州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发展,有38万温州人活跃在“一带一路”沿线57个国家,有175万温州人在全国各地经商创业。温州人勇于走南闯北、搏击市场大潮,涌现了“温州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南存辉”等一大批改革先锋和优秀温商。可以说,正是因为有开放的胸怀、开放的格局,有图强的信念、图强的精神,温州才能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的辉煌。

  审视当下的路,温州酝酿蝶变、勇立潮头必须始终秉持浙江精神

  温州正以求真务实聚发展新动能

  当前,温州正在大力开展以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以助援救灾、助力发展、助推落实为重点,奋力冲刺指标“全年红”、任务“全部红”、工作“全线红”为主要内容的“三助三红”活动。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精神,以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创建和“三助三红”活动为主抓手,引导企业秉持听党话跟党走的红心,坚定守实业精主业的信心,强化练内功强内力的恒心,在求真务实中集聚新动能、打造新环境、赢得新发展。

  温州正以诚信和谐优发展新环境

  温州深入挖掘“永嘉学派”、温州文化对大都市区建设的重要作用,向市民开放24小时无人值守的城市书房,点亮城市的文明之光,擦亮“大爱温州、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品牌,建成温州道德馆,切实发挥道德的滋养涵育作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主动对接国际国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秉持诚信和谐的理念,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透明开放的市场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让政府办事讲诚信、企业经营讲诚信、市民生活讲诚信,以诚信促和谐、以诚信促发展。去年温州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居全国地级市第二,小微企业环境满意度指数居全省第一。

  温州正以开放图强造发展新优势

  作为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发展起来的温州,始终秉持开放图强的理念,通过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提升平台,来增活力、拓空间、强动能、造优势。我们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龙港撤镇设市,联动抓好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跨境电商综合发展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等一批开放平台建设,为民营企业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搭建舞台。国科大、浙大、华中科大温州研究院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北斗产业基地、阿里巴巴、唯品会等重大项目落户温州,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向上向好态势。

  远眺未来的路,温州要在浙江精神的指引下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要在深化宣传中强化浙江精神的价值引领

  宣传是营造氛围、凝聚共识的重要手段。要广泛开展浙江精神全媒体、常态化宣传,让浙江精神深入人心。通过多层次的宣讲活动,以小故事来体现浙江精神的丰富内涵。我们创作推出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和越剧《风乍起》《柳市故事》等讲述改革开放大背景下,温州人勇当探路者的文艺精品,协助央视拍摄电视剧《奋进的旋律》等反映新时代中国强起来的文艺精品,来讲好温州人秉持浙江精神的创业创新故事,激励更多人坚定不移走好改革开放之路。

  要在创新实践中强化浙江精神的价值引领

  温州是一座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城市,新时代我们必须要大力弘扬浙江精神,汲取奋进的力量和干事创业的动力,在创新实践中做好“民”字文章。去年以来,我们推出“80条新政”和“146项具体措施”,推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的“把这部创新史继续写下去”的谆谆教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改革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面向“两个一百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时代民营经济之都,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要在引领发展中强化浙江精神的价值引领

  温州是长三角联动海西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温州将秉持全球意识、世界胸襟,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合作和竞争,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我们将在全国全省大格局中谋战略,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深度参与长三角产业链分工,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区建设,全力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积极筹备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浙江进口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展会,提速建设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全力打造我国东南沿海重要商贸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全国综合性交通枢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