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稻穗香里说丰年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我市在瑞安曹村镇庆祝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赵用 航拍

  又到一年稻黍收成、瓜果飘香的秋分时节,昨天上午,我市举办的“天瑞地安瓯越粮仓”温州·瑞安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瑞安曹村镇开幕。喜庆丰富的文艺活动,热闹非凡的展销买卖,农产品成为“主角”,农民舒展笑颜。

  “晚稻穗大粒满,半个月左右就可以收秋粮了。”活动现场,瑞安市金川高山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巨良自豪地展示着“明星产品”有机胚芽米,向记者分享着一年里丰收的喜悦。不远处,瑞安市湖岭镇娄山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布凤则代表全村50余位种粮户,为娄山晚米站台推介:“我们高山米生长期要近5个月,亩产低,是特有的珍贵品种,且营养丰富。”记者了解到,目前娄山晚米每斤卖到20元,不愁销路,村“两委”寄望通过叫响品牌,助力乡村发展。

  在现场,今年瑞安首次培育成功的海水稻一亮相,就得到了广泛关注。“这是6月6日种下的,10天前收割,3天前碾米的首批海水稻。”全程参与种植的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经理周誉佳告诉记者,收成后的第一天,他用海水稻米煮了米汤喝,“很香很甜!”据他介绍,项目主要利用袁隆平院士科研团队“四维改良法”,化沿海盐碱地为良田,“目前来看长势不错,亩产可达300公斤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海水稻在条件恶劣的盐碱地生长,基本不用打农药,是天然的绿色有机食品,每斤的零售价在6元至58元不等。

  丰收,不仅是粮食丰收,农民增收,还意味着农村面貌的日新月异。当天的会场所在地,是有着“万亩粮仓”之称的天井垟。秋日里,一望无际的稻穗随风曼舞。“过去一到夏秋,就怕台风洪水淹了庄稼。现在河宽了,景美了,城里人都还羡慕我们呢!”亲眼所见家乡的变化,曹村镇许北村72岁的老人朱人多感慨道。近年来,乡村振兴示范带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两带”建设,已成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载体。其间,天井垟实现了从“涝区”到“粮区”再到“景区”的美丽嬗变,并作为“红都绿野”跨区域精品带上的核心区块,正步步迈向“全域景观化”田园综合体示范区。

  春华秋实又一季。记者从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1.43亿元,同比增长1.9%,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1个百分点;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261元,同比名义增长10.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位次较上年同期提升8位。接下来,我市还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在内的六大方向持续发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郭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