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第14届浙江省戏剧节温州落幕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颁奖晚会现场。杨冰杰 摄

  18种戏剧艺术形式、20台优秀剧作、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戏剧嘉年华……11月19日晚,第14届浙江省戏剧节闭幕式在温州大剧院举行,于南戏故里延续了整整一个月的戏剧盛宴徐徐落下帷幕。

  唱念做打,余音绕梁。昨天下午,大剧院广场星光熠熠,参演剧目剧组踏上了闭幕式红毯,和现场戏迷观众热烈互动。昨晚,以“致敬人民的戏剧”为主题的闭幕式晚会上,由“继往”“开来”两个篇章构成的颁奖演出,向观众展现了浙江戏曲的丰硕成果。一批优秀戏剧新作新人纷纷登台亮相,展示了浙江戏剧事业的勃勃生机和美好前景。本届戏剧节兰花奖的4个特别剧目大奖、10个新剧目大奖及34个单项奖逐一颁出。4个特别剧目大奖最终花落歌剧《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剧《呦呦鹿鸣》、越剧《枫叶如花》、舞剧《花木兰》。温州剧目《风乍起》《兰小草》获得新剧目大奖,《兰小草》主演方汝将、《风乍起》主演黄燕舞、邵梦岚,《柳市故事》主演周妙利获得优秀表演奖,《兰小草》唱腔设计蔡南正获得优秀音乐奖。

瓯剧《兰小草》剧组走上红地毯。 杨冰杰 摄

  本届戏剧节围绕“百戏荟萃南戏故里,艺术点亮诗画浙江”的主题,展演剧作不仅有现代戏,还有新编历史剧及传统戏;参演团体既有省级重点院团,也有县市级的小院团。更是涵盖了京剧、越剧、绍剧、婺剧、瓯剧、姚剧以及话剧、歌剧、舞剧等18个剧种和戏剧表演形式,精彩纷呈。

  越剧现代戏《枫叶如花》、京剧现代戏《生如夏花》、瓯剧剧现代戏《兰小草》……优秀现代戏在本届戏剧节的展演剧作中占了很大比重。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泉表示,本届戏剧节推出了一大批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且富有浙江特色的新创优秀作品。这正是我省文艺战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实践。

  回望一个月的戏剧盛宴,围绕“百戏荟萃南戏故里,艺术点亮诗画浙江”的主题,除了剧目展演外,第九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戏剧节期间举办,70多位海内外戏曲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对“南戏”这一学术课题展开探讨,有力促进了理论评论与戏剧创作的双向滋养成长;连续5天戏剧嘉年华充满了印象南塘景区空间;“我与戏曲”抖音大赛线上活动热烈、全省濒危剧种专场粉墨登场……剧场内外,白日夜晚,目不暇接;与此同时,戏剧电影展映、参评剧目分享会、戏曲五进活动、戏曲名角陪同戏迷游温州等活动架起舞台与观众的桥梁。

  本届戏剧节是在文旅融合大背景下首次全面牵手,线上线下的文旅融合共享互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据统计,戏剧节期间共开展了221场活动,线下参与达60余万人次,网络参与量达2400余万人次,其中,抖音大赛就吸引了1900余万人次参与。

  浙江省戏剧节是全省舞台艺术政府奖三大艺术赛事之一,是繁荣戏剧精品创作、推出戏剧艺术新人的重要载体和品牌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第14届浙江省戏剧节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办,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这是该戏剧节首次走出省城杭州,走进南戏的故乡温州,温州也借此契机展现了充分的文化自信。第15届浙江省戏剧节三年后将移师金华市举办。 ( 伍秀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