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村企共建的“下山头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时值深秋,万物归藏。走进乐清大荆镇下山头村,却是一副“农忙”的样子。村里正在忙着赶工,赶在农历年底建成开放石斛文创园和农耕文化园。

  这是村里石斛田园综合体建设的两个“重头戏”。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正剑介绍,4年前,该公司与下山头村党支部联建石斛田园综合体,一个个项目陆续在这里落地生根。

  从此,一颗石斛催生一个村庄的“蜕变”——昔日无资源、无产业、无发展环境的“三无村”和“金山头、银山头,嫁女不嫁下山头”的薄弱村,如今已发展成为产业兴、村庄美、村民富的“领头雁”。

  昨天,大荆镇专门在该村举办党建引领强村富民先进典型宣讲会,近百名村社党组织负责人取经“村企共建、以企带村”的“下山头模式”。

  致富领路靠什么?党建引领村企心连心

  下山头村地处乐清北部山区,由于全村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曾经,外出打工或创业成了村里大多数青壮年的选择。村庄空心化,土地抛荒严重,村庄面貌脏乱差,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10万元。

  面对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的制约,2013年,村党支部广邀“致富能手”回乡投资。上市公司“珀莱雅”创始人、曾担任村委会主任的方玉友,回乡了。他率先带动5名在外经商的村民积极响应,提供出资注册成立浙江聚优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从村里租赁土地发展铁皮石斛产业。“我作为下山头的一分子,所以想为家乡做一点事。”方玉友表示。

  为了带动村民致富,发展村集体增收,村党支部与“聚优品”商定,推动将租赁经营改为股份合作经营,以30年流转期计算,村集体每亩水田租金1000元、旱地240元,折合股金就是每亩水田3万元、每亩旱地7200元入股,合作开发以铁皮石斛为主的“三产融合”现代农业。而为了打破村庄与企业间的心理藩篱,在石斛田园综合体项目启动之初,村党支部就在镇党委推动下,与“聚优品”公司党支部成立村企联合党总支。

  人心齐,泰山移。围绕推进项目实施,村企联合党总支专门组建5个攻坚小组,负责做好政策处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工作。

  同时,联合党总支将52名党员分别编入9个民意收集组,先后召开8次总支会议,在形成合作意向后又分别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企业董事会讨论,最终确定下山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持有“聚优品”31%的股份,且明确占比不随公司加大注资而改变,保证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全村95%以上的土地都归入合作社,统一规划、统一调配。

  华丽蜕变靠什么?以企管人行事显成效

  如今,走进田园综合体,石斛元素随处可见。

  通过立体近野生化种植方式,铁皮石斛被嫁接在了杉树桩、枣树上;利用闲置的挑高仓库旧址建起“石斛森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以石斛为原料研发的石斛护肤品“植然方适”、制作石斛蛋糕……目前,200亩铁皮石斛种植核心区、600亩水果种植基地已完成建设,300亩铁定溜溜主题公园则将于明年建成开放。即使部分工程还在建设中,综合体年接待游客已达30万人次,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

  “村企共建”给下山头带来的巨变有目共睹。但在村党支部书记高秀明心中,“以企带村”同样功不可没。“以村为主体运营项目,往往容易受困于‘人情’和‘面子’,到最后导致‘大锅饭’的现象。”他不讳言地告诉记者,为杜绝这一现象,在村集体入股“聚优品”时,控股方在公司章程中就明文规定“村两委”将不得参与企业管理。

  “村民土地归入村合作社,再由村集体入股公司,就像一道‘防火墙’,让公司在今后运营中少一些后顾之忧,效率更高。”蒋正剑表示,企业化管理追求高效,当然按照工种需要,同等条件下我们一定会优先考虑下山头的村民。现在正值项目建设期,即使项目建成后,仍需要大量的人力,现在长期在该企业工作的本村村民有30多人,而在果园采摘高峰期临时雇用将多达300人。在他看来,下山头村产业兴,是村、企各司其职,各自发挥优势的结果。

  曾经,下山头一直是上级帮扶的对象,“赤膊房”、违章建筑比比皆是,道路狭窄且两旁杂草丛生,各种杂物无章堆放。随着下山头村村集体壮大,道路、环境整治、游泳池和农耕乐园等公共项目都已建设完成,联建公寓房还集中解决了村里住房困难户住房紧张的难题。

  如今,徜徉下山头村,井然有序的联排农房,精心设计的园艺小品,长达10公里的一横三纵一环村庄道路网……全新的村庄面貌,与村干部金传敏电脑里几年前的村容村貌,早已判若两“村”。

  绿色发展靠什么?精算强村富民“四笔账”

  目前,下山头村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2000亩,包括铁皮石斛种植、加工、研发以及采摘园和生态旅游观光等,其中铁皮石斛的近野生种植和山上的百果园建设。村里抛荒的土地,不仅有了经济效益,还实现了生态效益。

  昔日的秃山荒岭重新披上了绿装,山上结满了果实,“之”字形的百花街蜿蜒而上,成片的石斛林郁郁葱葱,满眼皆是醉人的风景,季季有水果、月月有花香,村在森林中、家在花园中,为下山头这本“生态环境账”做了最好的注解。

  村企共建4年,“集体增收账”“农民致富账”“社会治理账”,也让下山头村的村民很满意。高秀明掰着手指道,来自土地入股、果林收成、市场承包、店铺出租等4条增收渠道,目前,下山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从4年前的10万元增加到206万元,预计3年后可达1000万元。

  当了一辈子农民的黄建顺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老了反而拿起“工资”。他告诉记者自己4亩土地,原先一年耕作下来收入不到1万元,如今土地年租金有4000元,到企业上班每年拿到4万元,以后再加上分红股金,年收入比过去要增加5倍,这些变化是自己以前不敢想象的。村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折价入股获得租金,且每5年递增10%;公司获利后,每人每年获得1万元股金分红;通过“零工+长工”方式,一年还可增加收入3万余元。

  在下山头村,村企联合党支部作用的发挥,不仅仅只是体现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上。“如今,代办服务、文体服务、法律服务、关爱服务、解难服务,是这些年村企联合党总支着力做好‘五类服务’。”村“红色讲解员”闫秀丽告诉记者,村里每天安排村企党员带领村联防队和企业保安队开展治安巡逻,第一时间发现调处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已解决邻里矛盾、涉企纠纷12起,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85处,“村里的事大家一起干”逐步成为共识。陈蜜 李金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