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发展保税经济 打造开放高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已发展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集聚区,为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对外贸易和扩大就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市也已启动温州综合保税区申报建设工作,选址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在温州B型保税物流中心的基础上进行升级申报建设。为促进温州综合保税区开局良好、发展顺利,本文就高质量推进温州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进行思考与探讨。

  从宏观和微观层面看,温州发展综合保税经济重点应把握四个方面:

  紧盯三个重点文件,强化顶层指导。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指示,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新时期综合保税区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要求,也是温州培育发展综合保税经济的最顶层指导。2013年12月,海关总署印发《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设立审核办法(试行)》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退出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综合保税区的考核机制,是温州综合保税区争取获批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对标。

  围绕温州既有优势,坚定发展方向。一是培育壮大本土产业。温州加工制造业发达,结合温州综合保税区发展方向,应把智能装备(高端装备)、电气和汽摩配制造加工等产业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产业类型,充分发挥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的优势,利用综合保税区功能政策优势进一步拓宽市场份额。二是招引挖掘增量项目。争取引进新兴智能装备制造业企业入驻,加大高端技术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打造研发设计中心和加工制造中心;引进具有国际化运营网络的供应链公司,构建跨境物流体系。三是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整合利用已入驻温州B保商贸型企业跨境电商的资源和平台,推进集群式发展;争取引进一家国内知名品牌的跨境电商企业。

  立足当前客观实际,明确推进路径。一是科学规划分区布局。温州综合保税区规划总占地面积144.6公顷(约2169亩),按照综合保税区的作业特点和布局特征,建议分为口岸作业区、保税物流区、保税加工区和综合服务区四个一级功能分区。二是合理实施分期建设。其中一期规划面积1743亩,优先建设口岸作业区、综合服务区的全部建设内容以及保税物流区和保税加工区的部分建设内容;二期规划面积426亩,主要完成保税物流区和保税加工区剩余建设内容。

  实施精准项目招商,抓住关键核心。综合保税区的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还是项目为王,只有抓住了好项目、大项目进驻这个核心,综合保税区的长远发展才有保障。一是招引智能装备项目。要充分发挥商会资源优势,积极引进高端智能装备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与国际接轨。二是整合优质存量项目。依靠政策倾斜,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在综合保税区获批后提前入驻建设,促进上下游产业链的落地,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整合引进一批掌握核心技术、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项目,推动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建设。三是做大商贸跨境业务。出台业务回归奖励举措,鼓励区内重点企业将其在全国布点的商贸、跨境业务向温州综合保税区集聚;制定切实可行的跨境电商优惠政策,做强做大跨境电商业务。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 姜增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