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海城街道深化主题教育解民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来源:温州晚报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海城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以办好“民生关键小事”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用行动赢得了百姓称赞。

  针对民生小事,海城街道始终保持开门纳谏的姿态,组织召开民生小事问需问计问效会,邀请各村主职干部、企业代表以及人大代表,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紧密的民生小事积极献言献策,收集各类问题40多个,目前完成问题整改30多个,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倒“堵心墙”折射大情怀

  “墙倒,路通,人心情也舒畅了”,居住在海城街道邱宅村一名村民高兴地说,困扰了当地居民11年的海城路“堵心墙”终于倒了,宽敞的路面极大方便了周边群众的出行。

  海城路是一条连接着海城东西方向的交通要道,路面规划宽度为10米。自2008年起,由于群众争地矛盾一直无法妥善化解,道路延伸至邱宅村与石坦村交界段,被砖墙隔离了起来,只留了一条一米多宽仅可供行人及非机动车出入的狭窄小弄,给周边群众带来极大不便。11年间,两村也曾多次就打通道路进行过磋商,试图化解群众间矛盾,但均无果。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城街道坚持问题导向,破矛盾解难题,全面做好百姓关注的民生小事,将打通道路卡口作为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街村两级联动齐上阵,追本溯源、直面问题,街道多次与邱宅村、石坦村进行沟通协调,积极做好各方思想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依托红色细胞工程,挨家挨户进行沟通解释,逐渐打开群众心结。10月30日,这面横亘11年之久的“堵心墙”全面打通,海城群众多年的夙愿终落地,这桩民生小事的解决,也折射出街道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大情怀”。

  关注小角落改善大民生

  近日,在海城街道上涂村,记者看到位于海城一幼南首的一座新建成的停车场已经投入使用,该停车场干净整洁,可提供150多个车位。此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搭建着违章建筑、堆积着生活垃圾等。

  “以前,每次停车就发愁,找个车位太难了!尤其是一到上下学高峰期,这条路就被挤得水泄不通。”附近居民张先生说,现在问题得到了改善,新建成的停车场实实在在方便了老百姓。该停车场周边还有海城中学、海城一小等学校,由于原先校园周边缺少停车位,上下学高峰期间交通拥堵现象十分严重。这一停车场投用,方便了周边居民的停车。

  针对乱停车、乱占道等序化问题,海城街道开展城市序化管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如中心北路、中心南路沿街店铺众多,堵车是个老大难问题。街道办事处聚焦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要求,联合交管部门通过序化管理,解决了这两条道路的乱停车和乱占道经营问题。在中心南路、中心北路获批单向通行后,对该路段进行微循环管理,施画停车泊位及单向通行标志标线,有序规范周边沿街停车秩序,实现道路单向通行的最大效率,切实解决群众日益关心的停车秩序乱、交通拥堵等问题。

  “结合拆违,街道将拆后用地尽量纳入临时停车位建设,新增石坦停车场、上涂停车场、邱宅梅园停车场3个较大的停车场,预计新增停车位400个。”海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聪明介绍,街道辖区的10个村,已建和在建停车场共12个,达到一村至少拥有一处临时停车场,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

  美化各街区提升小城镇

  海城街道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为契机,投入1500万元,对重点整治区域的5条道路进行翻新整治,雨污分流、安装路灯。目前已完成工贸南路、人民南路、中学街的整治,广新路、育英北路均已完成排水管道的施工,进入路面施工阶段。通过道路工程建设,解决该片区域排水问题,对于其他非规划道路及背街小巷,街道也纳入整治提升,目前已完成了约10000平方米的零星硬化,极大提高了周边居民的获得感。

  人民南路整治后

  在绿化方面,街道目前已投入60多万元,对金街道入城口、村庄节点处,打造数个街头绿化小品。投入200万元打造两条游步道,永清河游步道、上涂河游步道,使海城人民有了休闲的好去处。

  在洁化方面,街道坚持一把扫帚扫到底,全面加强地面保洁,每日安排保洁人员对道路清扫保洁及背街小巷垃圾死角处理,同时督促村居做好日常村路面保洁。多次组织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清理垃圾死角4000余处,保持水体清洁,加强15条河道的日常巡查保洁。

  此外,海城街道从绘画风格、村民生活、海城历史文化及品牌特色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虑和设计,特意邀请了专业绘画团队,结合海城本地的文化工业特色,利用商业街、居民房屋墙体创作艺术画,使其成为更富人文情怀的美丽风景。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海城街道把“改”字贯穿始终,深入基层调研、主动检视问题,着力解决一系列民生难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目前,伴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海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初见成效,25个项目全部启动实施,总计投入3500万元,并已完成8个工程建设项目和12个公共管理项目。

  陈聪明表示,街道将继续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小城镇综合整治等实际工作有机结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