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温籍女导演《侘寂》 和楠溪江老木匠角逐“短片戛纳”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3日 来源:温州晚报

  2020年第42届法国克莱蒙费朗国际短片电影节近日公布了入围名单,温籍青年女导演黄莎莎编剧执导的短片《侘寂》入围国际竞赛单元。该电影节将于2020年1月31日在法国克莱蒙费朗开幕,2月8日举行颁奖典礼,届时将颁出电影节大奖、评委会大奖、观众选择奖等多个奖项。

  温籍青年女导演黄莎莎,毕业于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法国ESEC电影学院纪录片导演专业,《侘寂》是她的短片处女作。2018年夏季,黄莎莎在永嘉县楠溪江流域进行调研,走访了多个古村落和多位曾经从事木工工作的老木匠,最终选择在楠溪江上游岩坦镇、茶园坑、南正村、江潭村等地取景拍摄。该片于今年2月开机,由一位80岁老木匠李章梯出演主角,通过独特的灵性视角和诗意质朴的方式来表达对“传统逝去、社会变迁”的思考。

  法国克莱蒙费朗短片电影节创办于1979年,是世界最大的短片电影节。电影节分为法国竞赛单元、国际竞赛单元和实验短片单元,是法国仅次于戛纳电影节的第二大电影盛事,有“短片戛纳”美誉。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共收到来自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的短片作品7009部,最终有80部作品成功入围。电影节期间,《侘寂》将进行8次放映,之后会陆续在各大电影节与世界各地观众见面。

  另悉,一部入围的华语片为戛纳电影节短片金棕榈奖获得者邱阳导演的新作《南方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