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南白象派出所瘦身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这两天,鹅湖村的老贺家里腾出了两个空房间用于出租。他没去房屋中介所,而是来到设在村委会一楼的租房便民服务中心。在这个中心,工作人员只花了一分钟的时间,就把老贺要出租的房屋地址、面积、价格、联系电话等信息录入了电脑。当天下午,来自青田的小胡来到租房便民服务中心看中了老贺的其中一个房间。中心工作人员将小胡的身份信息进行比对后,认定他是靠谱的房客,将老贺的房子租了出去。整个租房过程,老贺和小胡都不用付任何的中介费用。

  让老贺和小胡享受便利的这个中心,是由瓯海公安分局南白象派出所在今年初牵头建立的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新模式,如今正成为南白象街道构建居住治安生态圈的一大抓手:创新了社会治理模式,减少了安全隐患。而近年来,尤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白象派出所坚持以“党建促队伍、党务促警务”的中心思想,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四核驱动,以“生态警务”建设为载体,树立“有限警力投入、更多社会力量参与、产出最大警务效能”的工作理念,创建治安生态圈管控模式,实现“大事可控、难事能调、小事快处”,秩序好、发案少、群众满意的目标。

  2.5万流动人口,靠两个民警怎么管?

  南白象街道位于市区南部,素有“温州南大门”之称。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温州中学、温医大附一院新院区、万象城等一大批城市配套的重大项目相继在南白象建成投用,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人流。仅附一院和万象城日均人流就达10万人次。

  “村落形态转变为社区形态、村民转化为市民,给辖区社会治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为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南白象派出所所长叶祥信说,南白象辖区内的住房结构南北差异较大——北部拆迁后新建高档小区数量不断增加,而南部则仍以老旧小区和村落为主。这种住房结构的差异,使得辖区内人口居住分布呈现“南北分布两极化”的情况。

  南部城中村房屋便宜,一直以来,都是流动人口租房的首选——南白象的绝大部分流动人口都集聚在这里。村里普遍存在一户人家出租多套住房的情况,容易造成管理上的疏漏,带来治安、消防上的风险。如南部的鹅湖、金竹、白象三个村,就有近2.5万流动人口,占了整个辖区流动人口的三分之二,而负责这三个村流动人口登记和管理的民警只有两人。

  黄畅是南白象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负责鹅湖和金竹两个村1.8万多名流动人口的登记和管理工作。以往的登记,往往是社区民警带领网格员挨家挨户去出租房排查登记,一天也跑不了几家。费时费力不说,效果还不好——经常是去几次都不一定碰到人。“管控难度非常大。”叶祥信告诉记者,加上南部出租房存在低小散的特点,漏登、迟登的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每年春节过后,随着返工潮的出现,问题尤为突出。

  派出所把关,房东不用担心碰上不靠谱租客

  如何有效管理和服务流动人口,是关乎辖区安稳的大问题。

  能否将管控卡口前移,实行源头管控,在租房阶段就掌握流动人口的相关信息?今年春节过后,南白象派出所在鹅湖村进行了试点,在村委会一楼设立了“租房便民服务中心”。这个中心由村房东协会运作、网格员配合,整合鹅湖村所有消防达标房源,免费供流动人口选择。介绍成功一人登记一人,实现了消防无隐患、流口无漏登。

  这种“公安主导、村居主抓、网格配合”的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新模式,也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以往租客搬走之后,金竹村的周阿姨都会跑到房屋中介所去登记信息。“租客好不好全靠运气。万一碰到游手好闲、居心不良的,拿不到租金不说,还有可能惹一堆麻烦。”而现在随着租房便民服务中心在金竹和白象的设立,周阿姨再也不用为这个担心了,“有派出所帮我们房东把关,不靠谱的租客住不进来的。”

  如何当好房东的把关人?南白象派出所副所长贾建胜介绍,租客要租房,必须去租房便民服务中心进行身份登记,其身份信息就能一目了然地呈现,入住登记、离房注销实行统一管理,准确掌握流动人口信息。此外,租客居住期间也有检查和管理。在该社区,社区民警和网格员会不定期开展常态检查和监管,排查出租房隐患,核对租客信息,对各类治安、消防、建筑等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处置,进一步提升了出租房屋治理水平。

  南白象的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模式运行近一年来,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通过3处租房便民服务中心,南白象派出所成功完成了3.3万流动人口的登记工作,采集人户不一致常住人口2108名,消除出租房安全隐患1000多处,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除了对南部出租房的成功管理,在高档小区集中的北片,南白象派出所选取了桥头河锦园、前林家园为试验田,确立“智能+”模式,以“智慧安防小区”为载体,在全市率先通过安装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主抓物业主体责任,以红色管家为载体,挖掘发动社区各领域优秀人才,齐抓共管,提升人为干预力度,实现人户信息数据化,物防手段科技化,建成智慧安防小区5个。温都记者何群芳

  记者手记

  用创新之举让群众放心

  租房便民服务中心,是南白象派出所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举措,既解决了“两个民警管2.5万流动人口”的难题,也实现了“大事可控、难事能调、小事快处”,秩序好、发案少、群众满意的目标。

  “方便”“放心”是租客和房东对租房便民服务中心的评价。

  对南白象的租房便民服务中心,租客们感觉租房更为方便了:不用像以前那样一家家地找,还不用中介费。和租客一样满意的,还有房东。在出租房“旅馆式”管理模式中,租房便民服务中心不仅是免中介费,可以帮助发布房源信息,还承担了服务和管理的职能,对租客的身份核验、入住登记、离房注销实行统一管理,准确掌握流动人口信息。